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視器裝哪好?切記勿拍「鄰居門」 當心侵隱私惹官司

記者 李潔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0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0 19:59

裝監視器防小偷,也要注意鏡頭位置,以免侵犯隱私權!律師建議,最好是裝在屋內,朝自家拍攝,否則裝在門口,鏡頭又朝外,一不小心拍到鄰居,容易產生誤會;另外,如果是社區,務必先取得管委會同意,公寓則是先跟鄰居打聲招呼,比較不會有糾紛。

圖/TVBS

記者李潔:「為了防小偷,或是有奇怪的人闖空門,很多屋主都會裝監視器,但裝的角度得要特別注意,如果鏡頭朝內拍攝住家室內或是私人領域,比較不會有問題,但如果鏡頭是朝外的,除非是店家做生意,否則很容易會因為侵犯隱私權惹上官司。」
 

圖/TVBS

監視器是防止陌生人闖進家裡面的不二法寶,像是台北市之前有住宅竊案,屋主在屋內裝電眼,拍到嫌犯犯案過程;新北市也有類似案例,屋主外出工作,小偷趁機上門,竊取台幣和外幣五萬元,好在也是電眼協助,員警依照嫌犯特徵,擴大調閱抓到人。隨著科技進步,裝監視器的人越來越多,不僅防盜,手機APP連上線,就能隨時掌握家中長輩或小朋友在家的狀況,價格好入手,找師傅來裝,1萬元到4萬元不等;網路訂購DIY,幾千塊就OK,但裝的位置必須很小心。

律師廖芳萱:「切記請不要去照到,別人家的門口,因為以前就發生過爭議,認為說這個是有隱私權,就別人家進進出出,什麼人來人往都會被你拍進去,這是不行的。」

 
圖/TVBS

律師建議,住家公寓裝監視器,最好先取得管委會或對門鄰居同意,角度盡量朝內或由客廳往外拍,否則鏡頭拍到公共區域,或是在臥室和廁所,當心觸法甚至挨告,引發的爭議層出不窮,築起安全防護網同時,記得避開侵害隱私的區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小偷#監視器#隱私權#糾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1178

0.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