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城中城120戶竟無管委會!「都更2度破局」關鍵內幕曝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5 10: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5 12:16
高雄城中城大樓都更2度破局。(圖/TVBS)
高雄城中城大樓都更2度破局。(圖/TVBS)

高雄鹽埕「城中城大樓」昨(14)日一場惡火奪走至少46條人命,也燒出老舊大樓都更的困難。屋齡迄今40年的城中城,10年前曾2度召開都更重建說明會,但因是住商混合大樓,產權複雜且整合不易,經常發生找不到人的狀況,最終破局收場。此外,因城中城為民國70年前建造,沒有管理委員會,現行法規對既有建築物成立管委會又無溯及既往,未來內政部將修法強制要求。

更多新聞:城中城惡火奪46命!她「3度改口」香爐、八寶粥成關鍵

 
 
「城中城大樓」為住商混合建物,屋齡40年,1981年興建初期為繁華地標,電影院、百貨、冰宮及歌廳一應俱全。後來隨著商圈沒落轉移,逐漸成為社會底層龍蛇雜處之地,租售行情更是跌到谷底。登記住戶幾乎都是老弱婦孺和經濟弱勢人士,大樓也因年久失修宛如廢墟,被譏為「高雄第一鬼樓」。
 
城中城大樓因年久失修宛如廢墟,被譏為「高雄第一鬼樓」。(圖/TVBS)

綜合媒體報導,城中城大樓距離捷運橘線「鹽埕埔站」約500公尺、交通算方便,也適用危老都更,為何迄今未能推動成功?其實早在10年前,當地議員李喬如就認為該大樓有公共安全危險,曾2度召開都更重建說明會,豈料追查房屋所有權人,大多住在外縣市或國外,最終因出席率低於一半流會。

更多新聞:買滅火器「拿到5倍券」才付清!他揭城中城最可怕的1件事
 
 
由於該大樓住戶幾乎都非所有權人,而是租客,弱勢更佔3至4成,城中城大樓自救會坦言產權複雜確實難協調,曾有建商派人來談,但1坪1萬元的離譜價格,當地住戶普遍意願不高。

 
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釀嚴重死傷。(圖/TVBS)

如今發生惡火悲劇,大樓恐怕已無法住人,市府後續究竟該如何處理?都發局長楊欽富指出,老舊建物經火災鑑定,倘結構不安全可透過2方式處理,其一為「危險老舊建物重建」,但須經百分百所有權人同意;第二種則是「劃為都更區域」,透過都更方式重建,這方式僅須5成同意便可呈報市都委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城中城大火

#城中城#大火#惡火#46命#都更#管委會#產權#公共安全#建商#危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804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