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臉謎片震驚全台 總統震怒要修法:有一天恐傷害到你我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8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9 15:33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Youtube頻道)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Youtube頻道)

百萬YouTuber「小玉」涉嫌販賣「變臉」後的不雅合成影片遭逮捕,今(18)日下午經檢方訊後,諭知50萬元交保。由於籌款拿不出50萬元,檢方考量他財產及犯罪所得基本上已進行查扣,無法交付高額保釋金,晚間改為30萬元交保。該事件包括明星、網紅、政治人物約上百人都慘淪為不雅片主角,震驚社會。對此,總統蔡英文今晚在臉書發聲譴責。

警方調查發現,小玉經營的換臉謎片「台灣網紅挖面」群組,以AI Deepfake(換臉)技術,將明星或網紅臉部圖像移植至不雅片上販售,不法獲利高達上千萬元。網友整理受害者名單高達百人,舉凡藝人雞排妹(鄭家純)蔡瑞雪、蔡依林、郭書瑤、網紅奎丁、龍龍、白癡公主、蕾菈,而政治人物中,議員黃捷、立委高嘉瑜也都淪為謎片女主角。

 

小玉複訊後50萬交保。(圖/TVBS)

蔡英文今晚在臉書發文指出,有人涉嫌利用科技軟體,製作換臉不雅影片在網路上牟利,造成許多人受害,使用的就是這種科技。她認為,科技的運用,是為了創造人類更好的生活,而非用來傷害他人。「這些受害者,可能是你我關心的對象,也可能是你我的親友,我們不能坐視這樣的事情發生。」

此外,蔡英文說,台灣也一直面臨假影片、假訊息的威脅,這些都是利用科技造假、威脅民主制度的挑戰。尤其疫情期間,我們看到大量假訊息的流傳,試圖擾亂人心、影響防疫工作。直言,「這些假訊息和影片有一天都可能傷害到你我」。

 
蔡英文表示,從幾年前開始,政府就積極展開作為,強化科技犯罪防制工作。除了各單位在社群網路上,對於假訊息進行即時澄清,調查局也成立 資安工作站,進一步提升政府打擊各類網路犯罪的能力。

蔡英文回應不雅片事件。(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針對換臉色情犯罪等多種類型的網路性別暴力,蔡英文強調,「我們會重新盤點法規,研擬推動修法工作」。同時也想呼籲網路平台業者,應該多關心這類新型科技犯罪行為,「我們都有責任阻止錯假影像傷害無辜的人。」她認為,台灣的民主自由面臨許多挑戰,需要所有人來捍衛,請大家一起關注分享,一起遏止科技犯罪。

《TVBS》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根據刑法第235條規定,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聽聞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意圖散布、播送、販賣而製造、持有前項文字、圖畫、聲音、影像及其附著物或其他物品者,亦同。提醒大家勿加入跪求、私給等行列以免觸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謎片#小玉#蔡英文#發聲#臉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1832

0.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