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舉魔人靠獎金年賺2百萬!苗栗受不了 大砍獎金比例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7 16:20
檢舉達人靠獎勵金賺200萬,苗縣府將砍獎勵金。(圖/TVBS)
檢舉達人靠獎勵金賺200萬,苗縣府將砍獎勵金。(圖/TVBS)

苗栗縣政府在多年前,將縣內的環保違規獎金調高至罰款的50%,成為全國最高,隨科技進步舉證越來越容易成立,案件量也隨之暴增,苗縣環保局發現,近年來更出現有人光靠檢舉獎金一年賺了快200萬元,不僅背離鼓勵的美意,環保局也因此出現人力短缺的情況。對此,苗縣府決議將獎金降為10%,預計11月就可公告實施。
 

以亂丟菸蒂為大宗。(圖/TVBS)

 
苗栗縣政府在2007年6月,施行「苗栗縣民眾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獎勵辦法」,只要檢舉案件經過查證屬實,縣府就會分罰款的50%作為檢舉人的獎金,以亂丟菸蒂為例,罰款1200元,檢舉人可領600元,扣稅後則實領480元。

 
苗縣環保局。(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隨著手機相機、行車紀錄器逐漸普及,檢舉案件也暴增,環保局人員光是審查案件,人力和經費就相當吃緊,再加上後續作業程序複雜,導致案件積累、延遲處理的狀況,引發民怨。
 
不僅如此,還出現有民眾把檢舉獎金當薪水在領,衍生出不少「檢舉魔人」,環保局指出,苗栗縣去年領取檢舉獎金破百萬的就有3人,金額最高的還領了將近200萬元,分別為195.9萬、155.1萬和138.1萬元,檢舉件數落在3、4千例左右,其中又以「亂丟菸蒂」一項為最大宗,占了比例將近9成5。
 
 
環保局指出,原本檢舉違規的地點多半以交通道路為主,但近期案件開始轉移到國道服務區或是休息站等特定地點,一般市街檢舉案件不多。環保局也表示,苗栗縣府財政並不寬裕,環保檢舉獎金卻是全國之冠,縣府也為了避免浮濫檢舉,參考了各縣市獎金比例後,決定從50%調降到10%,預計11月發布施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苗栗#檢舉#獎勵金#環保局#菸蒂#檢舉達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1443

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