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師曝好轉關鍵 沈炯祺:送醫及時把握黃金期

記者 許祐祥 / 攝影 黃國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3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3 21:59

在大家的關心下,宋同學清醒了,還能回答醫師,100開根號是多少。主治醫師沈炯祺說,他顱內出血、腦壓太高,從意識不清到好轉最大關鍵是,受傷後送醫迅速及時救治。

圖/TVBS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沈炯祺:「我們的硬腦膜上出血,它有一個叫做清醒期,就是說它可能受到撞擊的時候,他的這個會暫時的失意,那醒過來以後呢,再隔一段時間以後他再昏迷,那這一段時間,清醒期就看他出血的速度快跟慢。」

續追宋同學的病情,主治醫師沈炯祺說幸好送醫夠快,從第一天意識混亂到不清,經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是顱骨破裂產生硬腦膜上出血,顱底骨折右側腦部腦膜下出血。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沈炯祺:「有些很快就昏迷,有些是兩三個小時以後再昏迷,那如果說這當中你以為他沒事,有時候延遲送醫,可能就會沒辦法來得及搶救他的生命。」

 
頭部受到血塊壓迫,產生急性顱內壓上升,清除後得裝上腦壓監測器,這一裝6、7天,終於13日清醒好轉,暫時拿下來了。

圖/TVBS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沈炯祺:「所以我們盡量讓他休息,早上來探望他的時候,他講話就比較多了,最主要是他現在喊頭痛,這樣子我們還是降腦壓的藥物,還是要來慢慢的調整。」

醫生說術後腦部還是有腫脹,造成腦壓上升,還是需要靠藥物治療用鎮定劑,接著慢慢減量,最快下星期一可以離開加護病房。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沈炯祺:「等轉到普通病房,除了這個語言,各方面的復健,他心理上精神科的復健,可能還是要彙整。」

沈醫師說,12日第五天宋同學漸漸恢復清醒,因為喉嚨插管無法講話,透過動作示意他認為插管不舒服,情緒激動,13日第六天拔掉後,跟媽媽會面,能溝通應答。

圖/TVBS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沈炯祺:「簡單問他的數學喔,這個100-7等於多少,他都會答,100開根號多少,是10他也知道,所以他是念商的,所以代表說他的腦部傷害,應該開始慢慢的再恢復。」

 
目前宋同學腦壓逐漸恢復到正常值,除了藥物,還需要適量的營養幫助康復,接著能脫離呼吸器,等日後清醒,心理層面避免造成陰影也很重要,沈醫師強調當初是發送醫沒延誤,是病況逐漸變好的關鍵。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中#時間#昏迷#受傷#送醫#醫師#媽媽#治療#加護病房#顱內出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7

0.1258

0.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