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酒駕憾事頻傳 民眾黨團:累犯家人車輛應連坐罰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9 1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9 11:31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今日舉行「宣戰別只做半套,科學治理解決酒駕問題」記者會。(圖/民眾黨提供)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今日舉行「宣戰別只做半套,科學治理解決酒駕問題」記者會。(圖/民眾黨提供)

本月26日在高雄發生一起嚴重奪命酒駕事件,造成1死3傷的慘劇,昨(28)日又有藝人宋少卿三度酒駕被逮,酒駕頻傳引發各界撻伐。對此,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今(29)日呼籲政府修法加重罰款,在新車強制加裝酒精鎖,並矯正酒駕累犯的成癮症,引入更科學的執行手段,從根本解決酒駕問題;同時提議應修法規定酒駕累犯及其家庭所有車輛要有連坐責任,並對酒駕者、同車者連坐加重處罰,並在法治懲罰的加重及落實有必要再更精進,可思考採取特殊手段,像「酒駕肇事者去洗大體」來達到教化或課責目的。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今日舉行「宣戰別只做半套,科學治理解決酒駕問題」記者會,邱臣遠指出,台灣雖在2020年3月規定酒駕累犯需裝設「酒精鎖」,但截至2021年11月底,應裝酒精鎖人數共2367人,但實際安裝僅95輛,執行率只有4%,原因在於「管車不管人」,且重考駕照才加裝,許多累犯乾脆無照駕駛或者開其他人的車,因此應由政府強制加裝酒精鎖,並修法讓酒駕累犯及其家庭所有車輛都有連坐責任,修法讓酒駕累犯及其家庭所有車輛都有連坐責任。

 

民眾黨團副總召高虹安認為,縱使有酒精鎖規範,但駕駛請人代吹酒精鎖或駕駛他人車輛以躲避酒測,仍存在執法困難,因此她建議未來酒精鎖應結合人臉辨識功能、行車記錄器,在酒測時錄影,以減少代測問題,一方面保障其他用路人,二方面方便釐清肇事者;她也呼籲未來新車、共享汽車、出租車等配備,必須包含酒精鎖功能,不讓飲酒的人開車上路,才能讓國人行走安心。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今日舉行「宣戰別只做半套,科學治理解決酒駕問題」記者會。(圖/民眾黨提供)


更多新聞:宋少卿又酒駕!侯友宜:危險程度 不輸新冠病毒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指出,根據交通部統計,今年一至九月因酒駕肇事死傷人數達233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8人、成長13.7%,顯示現行酒駕防制措施不足,由於酒駕者重複再犯者比例不少,台北市針對酒駕者安排進行酒癮治療,透過醫院輔導檢方轉介的酒駕個案,截止109年輔導472人中,已有389人無再犯紀錄。她說,除了酒癮戒治,北市也加強反酒駕執法,已使台北市的酒駕肇事死傷人數逐年下降,從101年死傷606人,逐年下降至今年的173人,顯示北市積極防制酒駕已產生成效,呼籲朝野將北市經驗納入,盡速進行修法。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酒駕者可能被關個幾年就放出來,甚至還能因表現良好獲得假釋,從2012年「葉少爺」葉冠亨酒駕撞死人案來看,有期徒刑6年,2016年12月29日法務部矯正署核准葉冠亨假釋,實際執行刑期為「3年1個月」,法治懲罰的加重及落實有必要再更精進,思考採取特殊手段,或是像有人提議的「酒駕肇事者去洗大體」來達到教化或課責目的,以及對酒駕同行者「連坐罰」應檢討是否加重等,透過社會壓力達到抑制酒駕的預防性效果,並透過酒駕罰金專款專用,如設立「被害補償基金」,加強照顧酒駕受害者與家屬。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今日舉行「宣戰別只做半套,科學治理解決酒駕問題」記者會。(圖/民眾黨提供)


更多新聞:宋少卿酒駕影像曝光!百萬休旅「直直嚕」 撞等紅燈小黃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說,根據交通部近10年統計,酒駕累犯比率為37%至38%,當行為人酒駕已達4次以上,其確診為酒癮者的比例更高達88.2%,從犯罪學和公衛醫療預防的角度來看,必須矯正酒駕累犯的酒精成癮,從源頭來防止酒駕問題,社會安全網也應持續追蹤他們的情況,例如台北市由聯合醫院進行酒駕醫療,讓再犯率兩年降為11.8%,顯示有效的醫療介入,可讓酒駕者脫離酒精的依賴,更能降低其再犯率。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酒駕#宋少卿#高雄#連坐法#家人#慣犯#修法#民眾黨#洗大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779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