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日公祭明日忘記?高雄死傷最慘大火 城中城燒出歷史共業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1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1 23:39

2021年最令人痛心的事件,莫過於10月中旬發生的高雄城中城大火了。也因為城中城燒出了老舊複合式建物的歷史沉痾,中央和地方政府終於動起來,希望透過強制組織管委會、清查安檢設備、進行消防演驗等措施,防止下一次悲劇再發生。目前城中城原址已經展開拆除作業,明年4月底前就會夷為平地、改建成公園,然而全台類似城中城的大樓依舊存在,落實安全管理成了一大難題。

圖/TVBS

 
熊熊烈焰、爆裂聲四起,屋齡超過40年的城中城大樓彷彿人間煉獄,2021年10月14日,凌晨的這把火,釀成46死、41人受傷,寫下高雄有史以來,火災傷亡最慘重的歷史紀錄。

道歉、檢討、咎責,不只高雄市,全台地方政府統統動起來,11月22日前,各縣市已全面盤點,將轄下老舊住商混合建物追蹤造冊列管,並要在2022年1月22日前,把稽查狀況、環境清理和執行救災演練進度回報中央,如果沒限期改善,建物所有權人就依法開罰。

桃園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長陳莉婷:「針對這個檢查結果是不符合規定的部分呢,也就已經開立限期改善通知單,那消防局這裡呢,會持續追蹤他們改善的情況,一直到改善完成。」

 
圖/TVBS

鏡頭跟著土木技師,實際深入位於中壢火車站旁的老舊複合式建築,公安檢查項目中,耐震評估和防火避難設施,都與住戶生命安全息息相關。

土木技師拱祥生:「除了平台寬度以外呢,還是要注意一下材料不可以有易燃物品,那如果有易燃物品,像這種就是耐燃材,這種就不是耐燃材,那你會讓火勢會去蔓延。」

安全避難空間漆黑一片,地上堆滿雜物和垃圾也可能阻礙逃生,這些都是必須立即改善的防火缺失。

土木技師拱祥生:「現在新的電梯都有設置所謂的防火阻火,還有一些隔(煙)幕的設備,在火災發生的時候,它可以阻絕你的火從電梯這邊去蔓延,形成一個煙囪效應。」

圖/TVBS

比城中城還早2年興建的老舊建物,同樣產權複雜、沒有管委會,想更新防火避難設備或做耐震補強恐怕機率渺茫,因此打掉重練辦都更,似乎成了唯一解方。

高雄市長陳其邁(2021.11.11):「城中城大樓有立即的危險,那必須拆除,興建一個綠地公園,那更重要的我們也把街廓做一個,重新的一個整理。」

 
高雄市政府決定,拆除城中城、易地都更,未來讓這個區塊華麗轉身,然而都更之後,暫時被安置的弱勢租戶仍需要住所棲身,他們沒有了城中城,未來能去哪裡呢?

圖/TVBS

芒草心慈善協會專案執行廖羚妤:「他是房東找上我們這樣子,他願意把房子租給弱勢的人,(協會)幫他協助管理,然後媒合一些我們在服務的對象,像無家者然後或者是,經濟有困難的低收入戶這樣。」

簡單的家當擺在客廳,小家庭式的空間,雖然一人一房,但公共區域仍有機會互動,住民相互照顧扶持,為解決弱勢居住問題,芒草心慈善協會多年來推動無家者共居模式,希望弱勢民眾,別因為被拒租或租不起,被迫棲身在危險居所。

芒草心慈善協會專案執行廖羚妤:「因為會願意給就是大家寄戶籍,到這個房屋內的房東又更少這樣子,對,所以這也是一個大問題,如果我們自己去找這樣子的空間,會希望是可以掛戶籍,跟就是申請租金補貼。」

圖/TVBS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這些弱勢租戶呢,因為這個城中城的租金很便宜,所以才住在這裡,當城中城改建,即使不管它改建成什麼,他沒辦法住在這裡之後,他一定需要其他地方住,同樣的事情也會在其他地方發生,所以這個社區管理的問題,才是一個最大的一個問題。」

城中城這把火,燒出全台灣都更緩慢、缺乏管理和弱勢居住等問題,誰也不知道,下顆不定時炸彈在哪裡引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1大事記#弱勢居住#城中城大火#火災#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0824

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