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下生存戰!教養機構外出受限、停辦活動 募款短缺近五成

記者 李依儒 / 攝影 廖宗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31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31 14:41

台灣新冠疫情爆發後,除了各行各業受到衝擊,許多社福機構也面臨危機,因為防疫規範,屬於密集機構的教養院、安養中心已經無法隨便外出和辦活動,也導致捐款金額「雪崩式下滑」將近五成,成為疫情下的重災區。

圖/TVBS

 
業者:「不可以壓,壓了它就扁掉了。」

彎腰,耐心一邊講解,一邊擺放麵粉糰,這裡的烘焙小教室,有老師教學,旁邊身穿粉紅和藍色上衣的學生,聽得超仔細。

動物友善餐廳業者:「有老師引導他們,雖然說可能沒有辦法做得像老師那麼到位,可是基本上的話,就是讓每個慢飛天使,都可以做出他們心目中,最可愛的貓咪樣子的包子和饅頭。」

 
這是位在桃園大溪區,一家動物友善餐廳,跟鄰居庭芳啟智教養院合作,讓這些身心障礙者,也能紓解因為疫情無法出門的壓力,而且當天烘焙課程還有分難易度,提供他們做挑戰。

圖/TVBS

身心障礙者:「疫情就害我們,不能夠外出這樣子,影響到我心情,不太愉快這樣子,因為也想說偶爾看到我媽,能夠來到這裡,心情蠻愉快的。」

想要看家人,卻不能踏出機構,心情真的好煩悶。

原本每月至少能有一次外出做「社區適應」,卻因為教養院或安養中心屬於密集機構,中央為了防範疫情,得更加謹慎,只要沒降到一級警戒,機構人員就不能辦活動或是外出與人互動。

庭芳啟智教養院副院長謝惠萍:「所以從疫情大爆發之後,說實在已經有大半年了,他們的情緒波動,心情都不是很好。」

幾個月下來,即使院方努力解釋,但這些慢飛天使的情緒,還是會受到影響,甚至用破壞公物來表達不滿。

圖/TVBS

 
而且疫情影響民眾收入,以及教養院機構不能辦活動,也讓募款收入減少很多。

庭芳啟智教養院副院長謝惠萍:「由於我們中央規定從第三級(警戒)開始,沒辦法讓他們(身心障礙者)再踏出機構去做社區適應,沒辦法出去辦活動了,所以在我們捐款收入,今年已經遞減將近一半的收入。」

搭配著經典歌曲「向前衝」,歌手徐懷鈺帶動跳,憨兒們也一起開心得手舞足蹈。

這是服務成人心智障礙機構,真善美社福基金會,社會資源處處長黃小芳也直言,今年募款比較辛苦,募款比起過往短缺,同樣將近少了五成。

不少社福機構面對疫情衝擊,募款金額雪崩式滑落,只好利用臉書或官網公布需求,希望民眾能夠捐款,幫助她們渡過疫情的衝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桃園#防疫#台灣#餐廳#新冠#壓力#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32

0.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