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過了40歲之後身體出現這一味 醫:應提高警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9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0 05:46

您聽過老人臭嗎?其實這不僅是表面異味,更是健康問題。醫師指出老人家做好清潔最重要,但上了年紀後,皮膚除了油脂減少,臺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家德指出男性跟女性體味上本來就是有些不同,男性的體味上因為他們油脂,皮脂腺分泌出來,油脂成分其實是比較高一些。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每個人其實都會很自然地散發出體味,也有不少有了年紀之後,就會飄出所謂的老人臭,也可以稱為是加齡臭,醫師表示,年長者有老人臭,是因為個人衛生或是愛吃肉,以及飲食習慣引起,應該要提高警覺,注意是否為疾病引起。」

臺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家德:「男性跟女性體味上,其實本來就是有些不同,男性的體味上因為他們油脂,皮脂腺分泌出來,油脂成分其實是比較高一些些,我想不同的細菌,分析出來的皮脂是有一點點不太一樣這樣子,所以我想男性女性差別,最主要是在這樣子一個地方,不過當然大家使用,一些保養品也不同,或甚至清潔用品也不同,或許也多多少少有一些影響。」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老人有體臭的問題,一般是年紀大了代謝有問題,家屬在照顧老人家的時候,因為他有時候嗅覺沒那麼清楚,家屬幫他提醒一下,身體要注意清潔,衣物要多換。」

 
圖/TVBS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研究醫師周志傑:「如果有聞到阿摩尼亞的味道,可能要小心是不是有小便失禁的狀況?另外在一些認知功能異常或是有潛在情緒問題的病人,可能也要小心導致衛生清潔做的不佳,使得身體的異味感更加重。」

飲食方面,會建議採取清淡飲食,減少油脂的攝取,多吃富含有纖維質的蔬菜,這些都能夠減少異味的產生。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家中的長輩,身體突然出現明顯的異味時,可能要小心,是不是近期有身體內在疾病的惡化?尤其是糖尿病及肝功能不全的病人更是要注意。」
 
臺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家德:「這個腎臟病所造成這樣一個體味的變化,其實最主要就是,他們毒素比較高 我們有個名字叫尿毒素,這些毒素比較高的時候,它其實會從身體非常多地方,散發出來,不管是皮膚散發,嘴巴散發,或甚至有些人,他連其它...其它腸胃道出口,都會有一些味道出現。」

圖/TVBS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研究醫師周志傑:「預防加齡臭的最好方法,就是加強身體的衛生習慣,除了勤勞的更換衣物,避免重複穿著同樣的衣物,這些都能夠減少異味的產生,良好的運動習慣,能夠增加我們的新陳代謝,對於減少異味也是有幫助的。」

臺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年紀大代謝有問題,那有部分是反應說身體方面,可能有一些疾病,我們特別要注意,尤其水分補充要充足,免得皮膚太乾的時候,有一些汗液夾雜身體,有些味道會出現,但還是要注意說所有整體的營養,跟自己身體的狀況,某些疾病會特別造成體臭,腸胃道問題是常見到的,那有一些內分泌的疾病,造成身體有味道,比如說甲狀腺,或是一個腎上腺的一個問題,大概都會造成這方面體臭的問題,老人家要特別留意一下。」

 
醫師提醒,有抽煙喝酒習慣的長者,積極的戒菸、戒酒,也能夠降低老人臭產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老人臭#健康#油脂#體味#飲食#衛生#代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954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