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全島一命投身「戰疫」 紓困振興不亞於防疫工作

作者 台灣銀行家
發佈時間:2021/07/09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9 20:29
環南市場日前爆出多人確診。(圖/中央社)
環南市場日前爆出多人確診。(圖/中央社)
作者:黃崇哲(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台灣銀行家》雜誌總編輯)
 
過去的2個月,對台灣是那樣充滿遺憾與挑戰,讓原本在世界疫情大流行中,彷彿平行空間的幸福小島,忽然焦躁且不安。從4月初的火車事故開始,然後是忽而襲來的疫情,都造成了國人寶貴性命的耗損;但更令人惋惜的是,原本團結抗疫,共創防疫傲人成績的台灣,社會互信竟隨著疫情的升級而出現了重大裂痕,若不能及時修補,將浪費了此次世界重新體驗台灣存在的發展契機。
 

畢竟,颱風地震仿若台灣的標準配備,經常性的災後搶修,讓台灣社會以為自己早已熟悉面對重大天災後的重建復興。但這次真的不同,COVID-19疫情的發展與不確定性,早已讓原本的抗疫演化成「戰疫」,甚至在印度第二波重大疫情發生後,更多已將「COVID戰役(Battle)」轉稱為「COVID戰爭(War)」,來凸顯出災情的全面與慘痛,早不亞於由軍火造成的傷亡損失。

我們必須體認,不像一般天災一次性造成寶貴人命與財產的損失,這次的「戰疫」需要在不確定因素下,邊打邊調整的對抗與重建過程。相對一般天災重建僅需撫慰人心及復原原有基礎建設,這次災害由於無法預知還會有多少變異株侵襲台灣,且既有的社會運行模式、產業型態,甚至政治結構,也都不斷受疫情影響衝擊,因此政府需要持續動態的調整對策,同時進行對抗與重建,讓社會動員與復原能力維持不墜,等待最後勝利降臨。

防止疫情擴散,我國陸續開放民眾施打疫苗。(圖/TVBS)

 
而台灣是少有如此經驗的,因為對於戰爭,二戰的空襲早不復記憶,而金門歷次砲戰戰火,也幸賴離島軍民防禦於外,對本島影響實在有限。但台灣絕非戰火隔離之地,除對岸以數千導彈持續威脅相峙外,如何保密防諜以防堵統戰,更是幾代人在學習歷程中的共同記憶。只是,近20年來,隨著經濟民主發展,讓我們將戰爭準備放在最角落的深處,而忽略了天災與人禍的伴隨,也暴露了社會脆弱之處。

勞動部日前宣布勞工紓困再加碼。(示意圖/TVBS)

所以,正要開展的紓困振興工作之重要性,絕對不亞於防疫、圍堵疫情工作。畢竟這段時間的三級防疫衝擊,已經暴露了許多台灣社會的發展破口。首先,在經濟面上,零售、餐飲、旅遊等產業困難,直接衝擊了相關民眾生計,需要迫切的支援救助。其次是基礎設施面,原本以為規劃足夠的防疫醫療體系,更需要提升醫療餘裕量,以免讓辛苦的醫療前線再次陷入後援不足窘境。

而更大且更需要填補的破口是社會信任,對於政府在這階段防疫作為、疫苗購買、國際援助等事件現象的極端解讀,加上充斥的假訊息,硬是對台灣社會劃下了一道深深的切口,讓親情、友情全面性的遭受退群考驗,撕裂了跨黨派對於民主追求的共同情感認知。

真心期待朝野能在「全島一命」的認知下,以戰後復原重建的廣度思維,共同重新建構台灣的社會共同意識。這樣,不僅得以戰勝COVID-19病毒,也讓台灣社會在復原後擁有更強的抗體,以對抗更多可能破壞台灣社會持續成長的各種隱形病毒,為未來鋪出更強健的永續發展動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銀行家月刊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防疫#新冠#疾管署#措施#政府#管制#症狀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0799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