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市供給量大減!政府高壓打房 建商心理衝擊大過消費者

作者 引新聞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8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8 15:13
房價續漲與通膨兩大憂慮作崇,購屋族依然戴著頭盔往前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房價續漲與通膨兩大憂慮作崇,購屋族依然戴著頭盔往前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去年12月分數降至41.7分,較11月時的(43.6分)減少1.9分,分數中止連續5個月上升、轉成下跌。而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推案量、成屋供給量與來人組數等三項分數下滑,另議價率、待售住宅建案個數等兩項分數持平,僅成交組數一項分數上揚。對此,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去年12月住展風向球分數下滑原因,主要在於供給量縮減幅度較大,與政府打房重挫業者信心,以及新建案市場逐漸步入淡季有關,「從市場變化來看,近來政府高壓打房手段,對建商造成的心理衝擊似乎遠大於消費者」。

12月預售屋推案量近8百億元。(圖/引新聞提供)

 
12月預售屋推案量近8百億元,大台北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台北市-松山「吉美艾麗」、萬華「華穗」、新北市-板橋「鼎隆大苑」、新店「宏盛心中央」、土城「皇翔芊翠」、林口「新潤Double」、「亞昕昕銀座」、「力璞學」與「九揚華都」、三重「寶石心富町」、淡水「富麗欣」。桃竹預售指標案則有桃園市-中壢「亞昕喜徠登」、「麗昇陽」、「樺龍青蔦」和「麗江清漾」、龜山「玄泰T1」、「大亮‧泊」、八德「佳展好市佳」、大園「偉築新豐洲」。

12月新釋出的成屋案戶數接近4百戶,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新北市-中和「遠雄Park One」、新莊「駅森」;而供給量出現明顯下滑,除了與政府頻頻出手打房有關外,房市脫離旺季、逐漸步入淡季也有部份關聯,不過供給量之外的其他四個構成指標變化程度並不大。在「議價率」部份,去年12月北台灣各縣市平均議價率約11.9%,與11月數據維持不變;議價空間較大的是基隆市、台北市,平均議價率約15.6%、12.6%,而宜蘭縣議價空間最小,僅約6.9%。雖然北台灣整體議價率持平,但各縣市數值落差超過一倍以上,顯示即使預售屋實價登錄上路,消費者仍需謹慎議價才不會吃虧。

12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來客約為每周38.6組,較11月時微減0.2組,已連續2個月下滑;另外,11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約每周4.1組,較11月份時的每周3.9組略增0.2組。

 
2021年12月住展風向球六大指標分數與燈號對照表。(圖/住展房屋彙整提供)

即使受到政府打房低氣壓籠罩,但北台灣12月新建案整體市況呈現「人氣減、買氣穩」,由於房價續漲與通膨兩大憂慮作崇,購屋族依然戴著頭盔往前衝。不過,12月以台北市市況表現較差,原因可能與北市消費者對政策較為敏感有關,至於其他縣市所受衝擊並不大,且由於買氣大致穩定,建案去化還算順暢,12月線上待售住宅建案數仍低於1,100個,該項指標分數與11月一樣維持不變。

自內政部拋出「預售屋擬禁止換約」政策方向後,部份建案陸續傳出有少數買方退訂的消息,但截至目前為止,退訂屬於零星狀況。何世昌指出,主因是房市仍處於上漲軌道上,多數買方賺到錢寧願選擇轉手、不急於退戶,極少有人願意選擇賠違約金15%退戶。

不過,不同意消費者換約、或者增加換約附加條件的建案卻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這類建案多打著「支持政府、拒絕炒房」的旗幟,禁止消費者換約轉售。對此,何世昌認為,目前預售屋禁止換約新制尚未實施,依照現行規範,建商除非有正常理由不得拒絕消費者換約,且建商於簽約完成後,也不該片面逕自更改契約內容,相關作法都已牴觸現行規範,「就算建商聲稱呼應政府打房,但卻容易被消費者質疑是『想賺15%違約金、又想賺房屋差價』,所以才超前部署禁止換約,業者仍需謹慎行事」。

熱門新聞:買精華地段房屋也可以很省!台中這區新古屋房價比預售屋便宜四成

本文由《引新聞》授權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引新聞

#預售屋#建案#打房#房價#購屋#房市#議價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引新聞

引新聞INNEWS為綜合型新聞網站,由天勢國際有限公司於2020年3月創建,新聞團隊是由一群專業、年輕、創意集結的媒體人所成立,秉持客觀與中立新聞報導,為讀者提供「引領潮流、吸引眼球」的第一手熱門資訊,以及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您輕鬆瞭解時下最火熱的新聞事件整理包,同時將品牌精神完整傳遞觸及廣大優質用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3

0.2318

0.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