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企業主必看!調查:公司未採ESG相關作為 投資者恐撤資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0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09:56
ESG成為企業經營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ESG成為企業經營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採訪、撰文:劉文宇

ESG成為企業經營關鍵  發揮投資新力量 邁向永續
 

ESG成企業顯學,台灣金融研訓院首度攜手英國在台辦事處,合作舉辦「台英永續金融培訓合作倡議-2022永續金融專業人才培訓計畫」,特聘英國牛津大學、英國內閣顧問當師資,財政部也將全力支持。

氣候議題儼然成為ESG投資趨勢。國際投資人與機構對企業在ESG議題上採取行動的要求與期待日趨嚴格,就連台灣也不例外。在台灣,許多上市公司受到政府ESG規範、客戶及投資人對降低碳排量的要求,公開承諾實施以氣候為重點的目標。但散戶和機構投資人需要有相對應的工具,才能評估投資的企業是否有兌現承諾。因此,國際知名指數編製公司明晟(MSCI)、標普全球(S&PGlobal)推出相關指標,協助投資人運用投資新力量,要求企業邁向淨零碳排及控溫的永續目標。

ESG躍為投資人決策的重要因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ESG躍為投資人決策的重要因素

2021年,堪稱是ESG投資具突破性的一年,不只全球ESG基金需求激增,更多資金開始湧入追蹤ESG指數的ETF等基金產品。根據MSCI數據顯示,2021年第3季追蹤MSCI ESG指數的ETF管理資產共有1,796億美元,較2020年同期激增152%,季增9.5%。

MSCI於去年公布《全球機構投資人調查》也發現,為因應疫情,資產介於250億至1,000億美元之間的機構投資人,大幅或適度增加ESG投資的占比超過77%。資產介於1,000億至2,000億美元之間的機構投資人占比為73%。資產超過2,000億美元的大型機構投資人中,此數字甚至高達90%,凸顯疫情加速機構投資人對ESG投資進行整合。該調查報告涵蓋主權財富基金、保險公司、捐贈基金與基金會、退休基金等200家資產擁有者機構,資產總值約18兆美元。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21年10月發布《全球投資人ESG調查報告》顯示,ESG議題已成為全球投資者進行投資決策的驅動因素。該調查受訪者為全球325位投資人,主要是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銀行或經紀商的經理人和分析師,管理資產總值逾11.6兆美元。

投資人希望ESG成為企業策略不可或缺的一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調查結果發現,若企業未在ESG議題上採取足夠行動,近半數(49%)的受訪投資人表示將從該企業撤資。超過一半(59%)的受訪者表示,若企業在ESG議題上缺乏行動,受訪者可能會投票反對其高階主管薪酬協議,而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已採取此一行動。另有79%受訪者認為企業管理ESG風險和機會的方式,是投資人做投資決策的重要依據。

從報告可看出投資人希望ESG成為企業策略不可或缺的一環,包括對外溝通,清楚傳達把ESG作為企業策略的基本原則和益處。如果投資人沒看到此承諾,將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甚至可能撤出對該企業的投資,將資金移轉他處。
企業對ESG的承諾,益發受到投資人重視。83%的受訪者表示,期待企業ESG報告能提供有關ESG目標進展的詳細資訊。但令人擔憂的是,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他們所看到的ESG報告品質良好。

 
根據此調查,一套衡量ESG績效的一致指標,將對投資人大有裨益。74%受訪者表示,如果企業採用一套單一的ESG報告標準,他們的決策將獲得更好的資訊。73%受訪者表示,這對於能比較不同企業的ESG績效來說非常重要。75%受訪者認為,ESG報告中的ESG相關指標得到獨立確信是很重要的。79%受訪者表示,他們更信任經過確信的ESG資訊。顯見,全球需要一套標準一致、具體且可信任的永續報告,讓投資人或企業有可遵循的基準或框架,以評估或呈現ESG績效。

企業邁向淨零排及控溫進程緩慢

在MSCI發表《2022年ESG趨勢報告》中,氣候變遷已超越公司治理,成為最迫切且需要投資者關注的ESG議題。該報告指出,無論是企業或投資人,都應特別關注三大面向,包括氣候問題、ESG主流化,以及潛在的風險和機遇。然而,全球企業在ESG的進程並不理想,監管機構與資本市場應敦促業者更積極推動ESG目標,並提升透明度。

根據MSCI於2021年公布《淨零追蹤報告》顯示,全球上市公司與全球氣候目標嚴重不一致,只有1成左右的上市公司有望實現《巴黎協定》中升溫限制1.5oC以內的要求;約4成左右(43%)的公司能將升溫控制在2oC之內。

《淨零追蹤報告》出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淨零追蹤報告》由MSCI每季發布,專門揭露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MSCI ACWI IMI)中,近1萬家上市公司邁向淨零排碳及世紀末控溫的現階段表現。
 
以區域來看,包括亞洲、歐美地區的新興市場國家,有不少公司對全球未來升溫影響較大,面臨的控溫壓力將更高。假如目前情況仍持續未見改善,預估全球上市公司的營運將導致氣溫上升3oC。

2020年,受疫情影響,全球企業碳排放量確實出現下降。但2021年,因能源緊缺與生產回溫,企業的碳排放量又緩慢回升。上市公司對此現象不宜樂觀待之,監管機構與投資者仍應持續敦促企業邁向低碳轉型。

MSCI預計升溫指標揭露企業淨零表現

面對氣候變遷,企業挑戰日益嚴峻,使得氣候風險揭露的意識不斷提升。許多標竿企業自主參與氣候倡議,其中與金融業最相關的又以「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TCFD)為主。但TCFD這類自願性且門檻不高的氣候倡議,對參與者無強制力,揭露氣候相關風險的資訊因而顯得良莠不齊。因此,氣候風險揭露必須要從過去的自主承諾,轉變為更強制的規範,才能督促企業提出揭露程度與品質俱進的報告。

2021年9月,MSCI推出「預計升溫」(Implied Temperature Rise)指標,為投資者提供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中近1萬家上市公司的數據,以衡量企業對淨零排放的承諾,以及如何透過其投資組合與全球溫度控制目標保持一致。

面對氣候變遷,企業挑戰日益嚴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預計升溫指標選取一些關鍵基準,例如根據TCFD最新框架,評估上市公司對淨零排放的承諾與全球溫度目標的一致性;以及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提出的氣溫上升不得超過2oC的目標,或透過巴黎協定推廣的1.5oC氣溫升幅上限。

透過預計升溫解決方案,MSCI可協助企業客戶運用MSCI分析系統工具及完整的氣候變遷模型和數據,製作出完整符合TCFD框架的ESG報告,讓投資人能了解與分析其投資的企業為了符合氣候目標而進行業務轉型的速度。除可用於評估企業承諾強度外,這一簡單有力的指標還能與MSCI用於評估企業脫碳和淨零氣候目標的架構「目標記分卡」(Target Scorecard)搭配使用,協助投資人加強在氣候風險方面的參與度。

此外,該解決方案亦會按照TCFD投資組合校準團隊為金融業各機構制定的設計建議,建構適合的模型,以衡量和揭露投資組合及目標設定的框架,是否與溫控目標保持一致。
目前,多國政府已加速提出強制性的氣候風險揭露規劃。2021年底,金管會也發布指引,要求所有銀行應自2023年起,依據TCFD標準辦理前一年度氣候風險相關財務揭露。另也要求上市櫃公司編製2022年永續報告書時,須採用TCFD標準進行揭露。

預計升溫指標推出後,MSCI已於2021年10月在官網上公開逾2,900家公司(MSCI ACWI指數成分股)的預計升溫資料,其中包含86家摩台成分股公司,以便投資人能獲得相關資料,掌握企業淨零排放進程。MSCI持續把更多台灣公司納入MSCI ESG評級。截至2022年1月底,MSCI ESG評級涵蓋的台灣公司已達124家,超過摩台指的成分股家數,未來預計擴充至400家。

集保IR平台將導入S&P ESG數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集保IR平台將導入S&P ESG數據

除評估企業承諾零碳力度外,企業ESG數據也成為股東、投資人、供應商及客戶等利害關係人衡量公司永續經營的重要指標。
2022年3月初,台灣集保結算所與全球領先的信用評等及ESG研究機構標普全球達成合作。集保結算所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IR平台)預計今年內將導入S&P ESG數據,供投資人參考。

S&P ESG數據透過具有多方驗證機制且標準化的評核系統,評鑑全球11,000多家企業的永續發展能力。其中,有超過2,200家企業,同時透過標普全球的企業永續評比(S&P Global CSA)直接提供更深入的資訊,使S&P ESG數據更加精準完善。

IR平台早於2019年上線,在國內ESG投資中扮演資訊提供者角色,更在後疫情時代、國內外市場動盪中成為重要ESG資訊平台,提供可信賴且免費的ESG資訊,供散戶、機構投資人及發行公司參考。

目前,該平台已取得富時羅素(FTSE Russell)、ISS ESG、MSCI及Sustainalytics等多家國際研究機構的ESG評分數據授權。未來納入S&P ESG數據後,幾乎已全數網羅全球大型ESG資料庫,讓IR平台的ESG資訊版圖更加完整。另再加上現已提供的第三方研究機構Glass Lewis的發行公司股東會投票建議分析報告,將有助於台灣企業實踐永續發展目標,接軌國際ESG浪潮。

在眾多工具和指標的助力下,相信未來在台灣市場將可看到資產擁有者、資產管理業者採取更積極且具體的行動,發揮投資力量,推動企業往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銀行家月刊

ESG新趨勢

#ESG#企業#永續#投資#氣候#疫情#能源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5

0.1398

0.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