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富管理的明日之星 台灣能否成為家族辦公室新重鎮

責任編輯 王韻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2:20
許多台灣人都喜歡經營家族企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台灣人都喜歡經營家族企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撰文:Liam Gibson(本文作者現為駐台記者,也是智庫專家、播客和通訊平台Policy People的創始人,目前是台灣非政府組織亞太青年協會的國際公關總監;譯者為劉維人)

【台灣銀行家】
 

台灣能否成為 家族辦公室新重鎮?

台灣的私人財富管理領域有一整個尚待開拓的缺口:家族辦公室。台灣人明明比較喜歡經營家族企業,理財機構卻還沒有演化出家族辦公室,為企業主凝聚家族財富,傳承給後代。

台灣政府正在思考如何發展及監理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目前還不知道台灣的目標,應該設定為滿足台灣人的需求,盡可能發展為亞太地區的家族辦公室重鎮。台灣目前很少處理這類業務,家族辦公室大多處於新生階段,而且監理也不夠。

 
目前光是要整理出該產業的全國基本概況就很困難,為台灣政府提供相關諮詢的陳歷世(Chris Cottorone)對《台灣銀行家》表示:「問題在於,很少資訊可以顯示全國有多少家族辦公室,很難了解該產業目前的規模。」


政府應該將家族辦公室納入法制
台灣的法律目前還沒像其他地方那樣,把家族辦公室列為一種獨立的投資機構。陳歷世認為這造成了許多問題,某些人利用對沖基金同時為好幾個家族理財,藉此逃避監理。陳歷世建議台灣把家族辦公室獨立列為一類,其他國際專家也表贊同。

位於新加坡家族辦公室,專門為亞洲企業家族服務的Martin Roll指出,「為家族辦公室制定專用的法律框架非常重要,這能使其專業化和透明化,家族辦公室的老闆和經理人也都希望有清楚的法規可以依循。」這樣一來,他們就能走上檯面。

Martin Roll表示,「家族辦公室希望得到認可,他們過去往往像是某種不可言說的秘密,但他們希望獲得尊重,並因為他們對於投資、慈善,以及其他社會上的貢獻而獲得認可。」

不過陳歷世表示,除了法律框架外,台灣的稅率也是另一個障礙。台灣的稅率高,「讓很多成功的企業家把財富留在海外。」他認為台灣需要修改稅率,讓它既能吸引資本回流,又能維持國家預算。此外,目前台灣的金融業比較像韓國和日本,是為了支持大型製造業。但香港和新加坡都已經把支持重心轉向金融和房地產。

不僅如此,台灣申請金融執照還充滿繁文縟節。陳歷世表示,「某些人建議台灣可以讓針對單一家族的家族辦公室,獲得資產管理證照。但是,申請這種證照的成本可能很高,申請流程複雜,會產生額外費用。而新加坡與香港的家族辦公室都沒有這些問題。」台灣的證照申請成本,會讓財富管理人才離開台灣,前往這些監理寬鬆的管轄區。

 
Martin Roll也提醒,「家族辦事處在設立基地時,也會選擇那些充滿金融人才與資產管理專家以及產業生態系完善的地方,來培育這類的專業員工。」像是新加坡的家族辦公室,就已經利用豐富的人力資源以及新加坡的金融中心地位,建立了一整個產業鏈。

許多家族企業都在「理財」方面出現分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僅止於滿足當地需求,還是爭取成為亞太中心?
陳歷世認為,台灣對家族辦公室的需求已超乎以往,「台灣正在經歷一場巨大的代際財富轉移。家族辦公室可以讓企業主將財富留到下一代,繼續投資台灣經濟。」他認為,「許多成功的台灣企業都是從家族企業開始的,而家族企業的治理模式通常比較傳統,在擴大規模、布局全球時也經常會面臨挑戰。」

由家族辦公室幫忙理財,可以讓台灣的家族企業避免陷入直接混戰。這幾個月來,許多豪門的內部糾紛以及董事會動盪都已經成為新聞焦點,例如東元集團就爆出會長跟兒子爭奪所有權的問題。

台灣政府應該更積極規劃當地的家族辦公室產業,但台灣若要成為該產業的亞太重鎮,會面臨許多挑戰,因為香港跟新加坡目前的優勢相當穩固。「新加坡的優勢甚至高過香港,因為該國執法相當公正,而且似乎已經成為了亞太地區的關鍵支點,非常適合成為家族辦公室的亞太基地。」

 
Roll表示,台灣微妙的地緣政治位置,可能會讓想要投資家族辦公室的人三思。這些人總是以非常長遠的眼光來衡量風險,「亞太需要第二個家族辦公室樞紐嗎?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

但陳歷世不同意,他認為台灣的機會相當大。「原因之一,就是新加坡目前已經湧入大量的家族辦公室。這跟中國的投資風險、政治風險,當然也跟香港有關。」

根據新加坡財富管理公司的資料,近幾個月前來開設家族辦公室的中國客戶的確也在暴增。2019年香港抗議活動造成的動盪,已經讓當地不再是安全的中資避風港。在此同時,中國最近對補教業和科技業的打壓,加上中共目前正在推動的「共同富裕」計畫,更是讓豪門憂心忡忡。

陳歷世認為,「目前還看不出台灣跟其他亞太國家能不能搭上這波趨勢,流出中國的資本可能越來越多,但還不確定其中會有多少資本與投資機構就此流入新加坡。」也就是說,外流的中資可能會超過新加坡的負荷,屆時台灣就可以幫忙分攤。

「原因之二,很多台灣企業都在香港和中國大規模投產,在亞太經濟中的角色相當特別。既然台灣是全球科技大國,它至少就有能力成為家族辦公室的亞太中心。」

家族辦公室將成為台灣經濟的催化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族辦公室,是次世代的金融新希望
無論規模如何,陳歷世和Roll都認為家族辦公室將成為台灣經濟的下一波催化劑。

Roll即表示,過去的家族辦公室著重保值,但現在已經逐漸試圖為財富增值,投資方式也越來越大膽,願意嘗試各種新創產業,「像是近年來利潤最高的創業投資,就是家族辦公室相當重視的領域。」

陳歷世也這麼認為,並指出台灣也出現了相同趨勢。「這些家族的下一代,在投資策略以及選擇機會的方式上,似乎都與父母不同。他們受過良好教育,許多都在海外學習金融,回台之後不僅知道如何投資,對台灣當地的科技業也相當了解,經常在等待併購機會、投資新創股權,甚至直接入股。」此外,這些年輕世代對環境、社會及治理(ESG)也更有興趣,願意投資相關產業來改善環境。

Roll最後說到,家族辦公室在投資的時候,似乎比其他類型的基金更負責任。「他們比較重感情,」Roll表示,「每個家族企業都有故鄉,他們不會忘記孕育自己的土地。」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銀行家月刊

#政府#家族#企業#法律#金融#亞太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3

0.1049

0.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