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險核保完畢!金管會3點提醒:多數補件可核保出單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30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30 20:14
12家產險均已完成防疫險核保。(與新聞事件無關,示意圖/TVBS)
12家產險均已完成防疫險核保。(與新聞事件無關,示意圖/TVBS)

12家產險均已完成防疫險核保,金管會提醒民眾可注意有3種情形,第一種是核保通過,近日產險公司會陸續出單;第二種是照會補件中,大部分補件後應可完成核保出單;第三種是不符合核保規則,產險公司將寄發不同意承保通知給客戶。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今天出席例行記者會時表示,各產險公司防疫險在途件均已核保完畢,目前防疫險有效契約達543萬件左右。

 

施瓊華說,第一種情況是核保通過,產險公司這幾天會陸續出單;第二種是照會補件中,即可能有需要補件,或民眾填寫的資料有錯漏等,大部分在民眾補件後,產險公司應會完成核保出單;第三種是不符合公司核保政策,產險公司會寄發通知給客戶,告知不予承保。民眾也可自行上網查詢產險公司防疫險審理進度。

施瓊華在記者會上也感謝產險公司,4月初民眾短期內大量湧入200多萬件投保需求,產險公司原有核保人力過往從沒有一時接過這麼多要保書,金管會協調產險公司在6月30日前完成在途件審理,產險公司均順利完成,相當不容易,因核保人員人力有限,為完成核保及續保作業,產險相關人員幾乎連假日都在加班,努力如各界所願在今天早上全數完成核保。

針對外界對防疫保單的指教及批評,施瓊華表示,保險局和保險業者都應該虛心接受並進行反省,不過針對外界認為「防疫保單如賭博」,施瓊華也予以澄清說明。
 

她說,2020年保險公司因應疫情推出防疫保單,當時COVID-19被列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並依據法定傳染病相關法規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包含出入境管制、強制隔離處置等,對民眾經濟生活確實會產生影響。

因此,針對民眾可能的收入減少及支出增加,保險公司設計防疫險及疫苗險等商品,即保險公司推出防疫保單有相關背景脈絡,主要是提供民眾風險移轉管道,在面對可能的風險下多一層保障,施瓊華強調「我們認為保險公司已發揮社會安定功能」。

施瓊華說,今年疫情出現變化,民眾投保需求大量湧入保險公司,保險公司短期內無法核保完畢,同時大量在途件也超過保險公司整體風險胃納量,導致後續一連串投保及續保爭議,但保險本質有射倖性(不確定性),且保險公司透過各種風險管控方式設計相關商品,「我認為防疫保單和賭博沒有絕對關聯」。

施瓊華表示,金管會後續將會督促保險公司本於公平待客原則,盡快進行相關理賠作業;針對核保、續保及理賠產生的相關爭議,金管會也會請評議中心積極處理申訴案件,讓民眾爭議盡快得到解決。(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防疫險#防疫保單#核保#金管會#理賠#產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831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