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催化邁向新紀元 台灣首屆「金融科技獎」這天登場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8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8 22:56
遠距離與零接觸已是世代新寵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遠距離與零接觸已是世代新寵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撰文:葉泓逸

【台灣銀行家】新冠疫情催化數位發展,遠距離與零接觸已是世代新寵兒,在金融政策的推波助瀾下,金融科技帶來全新的生活體驗,也改變了民眾的生活習慣,在與病毒共存的後疫情時代,台北金融科技展將以歷代攤位最多之姿重返實體展覽,向世界展示台灣金融科技發展的豐碩成果。
 

自2020年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發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歷經2年的醞釀,加上新冠疫情催化民眾生活型態轉變與科技發展,今年金融科技亮點有如雨後春筍逐一登台亮相,從3月純網銀全數開業,6月保險存摺正式上線、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完成第二階段試驗,7月推出金融科技能力認證機制,8月開始受理純網保設立申請、數位發展部掛牌,10月金融科技獎也將在台北金融科技展(FinTech Taipei)首次登場,精彩下半年,引領台灣走向金融科技新紀元。

就是要實體展 FinTech Taipei 2022規模最大

隨著疫情趨緩,辦展單位無不摩拳擦掌,悶了2年,終於盼到實體展覽正式回歸,從台北國際食品展(FOOD TAIPEI)、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到臺灣資安大會(CYBERSEC),無不想以實體展覽呈現,因為就是要有人味。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指導,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與台灣金融研訓院主辦的台北金融科技展(FinTech Taipei)也不負眾望,將於今年10/28(五)、10/29(六)在台北世貿一館,以實體會展及國際論壇模式重磅回歸。
 

台北金融科技展將於10月登場。(圖/翻攝自台北金融科技展官網)

有別於以往,今年報名參展的金融機構相當踴躍,展出規模是歷年之最,不論是參與的金融機構家數與攤位數都創下歷史新高,是歷年來攤位數最多的一次,涵蓋銀行、金融控股、金融周邊單位、資訊服務與科技新創等多家機構共襄盛舉。另一方面,活動會場將以金融機構展區、科技創新應用展區、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國內外金融科技新創展區、校園產學合作展區與政策主題館等,共6大展區,來展現台灣金融科技的具體豐碩成果與國際競爭力。

新冠疫情延燒,台灣迎來了全民遠距、網路溝通與零接觸的時代,也加速了金融服務走向精實化與數位化,FinTech Taipei 2022台北金融科技展今年的宣傳主軸為「More Fintech, More Different」,期望透過博覽展讓民眾近距離體驗金融科技如何帶來更智能、更便利、更安全、更永續的金融生活,除了呼應金管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形塑友善的金融科技發展生態,也期望展示內容與民眾息息相關,在看了有感的情況下掌握金融科技發展趨勢。

首屆台北金融科技獎 優勝獎勵高達百萬

為了強化金融科技生態體系發展,並落實協助新創募資及媒合,第一屆台北金融科技獎(Fintech Taipei Awards)乘著創新浪潮火熱登場,廣邀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科技公司、電信公司、學研單位、創投公司、私募基金、專業投資機構或自然人等一同角逐首屆榮耀,據悉,評審團隊依照獎項特性,邀請到了橫跨國內外產官學重量級委員共同評選。

依照不同領域與對象,台北金融科技獎推出了「技術創新獎」、「商模創新獎」、「共創典範獎」、「國際市場潛力獎」、「金融科技投資獎」等5大獎項,期望藉由辦理競賽,匯集金融產業與科技產業跨領域能量,展現金融科技發展成果,並挖掘台灣具有潛力的金融科技創新團隊,活絡金融市場創新能量。

台北金融科技展推出5大獎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其中,前四項優勝團隊,除了能獲得在台北金融科技展(FinTech Taipei)免費參展與Demo發表的機會,還能享有免費進駐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 Space)與相關輔導資源長達1年,優勝獎勵高達百萬,可說是相當優渥。值得注意的是,據傳獲得「國際市場潛力獎」的優勝團隊,還有機會被甄選為國際隊,由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進行個別輔導至2023年12月底,國際輔導資源更涵蓋國際業師輔導、國際市場落地輔導及國際展覽之差旅補助。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銀行家月刊

#新冠疫情#數位#遠距離#零接觸#台灣#金融科技#實體展#台北金融科技展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843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