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美中角力「台積電站哪邊?」 杜東佑霸氣:不缺資金

實習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9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9 23:04

美國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ct)盼能讓晶圓大廠落地美國,祭出相當於8兆台幣的巨額預算,而該法案通過後隨即引起各界關注,中國大陸也對此提出批評,認為美國晶片法案將扭曲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影響國際貿易,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全球半導體進入新賽局後續會如何發展,而護國神山台積電在美中兩大國之間又該如何選邊站?

美國通過晶片法案引起各界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晶片法案內規定,企業在未來10年內不得在中國或其他不友好國家,進行擴建、新建半導體廠及其他重要投資,此舉引起中國不滿,但北京政府目前仍無法做出強力反擊,財經媒體人葉芷娟在節目中指出,台積電前法務長杜東佑(Richard L. Thurston)曾接受專訪表示,他認為台積電無需在中美之間選邊站,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領導能力足以帶領台積電在任何市場發揮高效率運作。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資料照/TVBS)

葉芷娟指出,杜東佑還提到,台積電之所以會如此成功,是因為核心客戶為美國企業,此外如果美國政府對補助條件進行嚴格限制,此舉會讓台積電、三星完全沒有彈性,而聯電的創辦人曹興誠也表示,「台廠很會賺,拿美國的補助反而會變麻煩」,因此杜東佑則認為最謹慎的做法就是不接受任何補助,並霸氣喊「台積電真的不缺資金」。

葉芷娟在節目中說,其實在先前,台積電的前發言人孫又文曾表態,「美國的半導體在地化的策略,其實是不現實的」,而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認為,「半導體全球分工,美國文化其實並不適合製造業」。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自8/8起,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金臨天下

財經要聞

#美國晶片法案#晶圓廠#半導體#台積電#杜東佑#劉德音#資金#施振榮#孫又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5

0.0808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