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贈台AZ疫苗 國安高層解密「十日寧靜作戰」


發佈時間:2021/06/04 1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4 12:07
日本捐贈AZ疫苗給台灣。(圖/駐日代表處提供)
日本捐贈AZ疫苗給台灣。(圖/駐日代表處提供)

日本捐贈124萬劑疫苗給台灣,國安高層今天解密「十日寧靜作戰」,國安外交團隊總動員加上總統蔡英文關鍵電話,從跨國法律合約談判、外交保密低調斡旋,到掌控區域局勢穩定,台日雙方的合作,其中包括美國推了一把,10天內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國安高層今天還原整起始末,促成日本提供疫苗助台的關鍵起點,是駐日代表謝長廷在5月24日邀請美國駐日大使楊舟(Joseph Young),以及前安倍首相輔佐官薗浦健太郎等人,到官邸餐敘,席間討論到疫情的議題。

 

該人士說,當時薗浦健太郎提議,可以將日本的AZ疫苗提供給疫情正在升溫的台灣,而美國大使楊舟也認同這是不錯的方法,雖然「台日美」三方有初步共識,但也都認知到後續待處理的,是複雜繁瑣的法律與政治問題。

謝長廷第一時間向蔡總統回報後,總統隨即指示國安與外交系統總動員,「低調保密、全力達陣」是最高指導原則。國安高層透露,總統請副總統賴清德,也指示外交部長吳釗燮、駐日代表謝長廷、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積極透過各種管道,與日方聯繫爭取洽談。

賴副總統長年經營對日關係,國安高層說,賴副總統在第一時間便透過管道,向日本重量級人士表達期待日方能夠協助台灣,也獲得初步的正面回應。
 

國安高層指出,在各種管道一起進行的同時,國安單位便著手規劃蔡總統親自出馬,向日本進行爭取的動作。執政前就穩定經營美日關係的蔡總統,熟知日方的各種人脈,過去在需要時,也會親自出馬致電對方高層。

該人士表示,爭取疫苗事關重大,當然也馬不停蹄的打國際電話跟老朋友們交換意見。蔡總統得到的回應非常一致,日本一直感念311震災時台灣的援助,以及去年口罩物資的支援,當然會記得這份恩情,一定會盡力且儘快促成疫苗跨海到台灣。

相關高層透露,蔡總統在過程中也展現出國際談判的專業,提到疫苗會觸及的法律問題,期盼雙方幕僚單位,本於專業就此進一步磋商處理。

國安高層表示,這項計畫從頭到尾都是蔡政府的最高機密,可以說是國安與外交系統全面總動員的「十日寧靜作戰」。在短短不到10天的時間內,台日美三方達成初步共識,台日雙方政府密切聯繫,也反覆與AZ協商相關契約修改事宜,在這過程中,蔡總統密集與謝長廷通電聯繫,掌握第一線最新的狀況與進度。

該人士說,不只是透過老朋友,對菅義偉政府重要成員的看法及扮演的角色,蔡總統也透過駐日代表處第一時間掌握。也充分了解到從日方首相官邸到各省廳文官都本於人道支援,回報311的心境,甚至漏夜加班,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這個艱困的任務,讓台灣備感溫暖。

國安高層說,從跨國法律合約談判,到外交保密低調斡旋,到掌控區域局勢穩定,台日雙方的合作,可以說在10天內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而美國則可以說是默默推了一把。

高層表示,即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公開嗆聲這項計畫「不會得逞」,但日本民眾全力挺台灣的聲浪大漲,日本國會議員與內閣大臣也陸續表達支持台灣的立場。就算近日深陷「疫苗之亂」中,但蔡政府仍以低調保密為最高原則,一直到昨晚NHK報導這項訊息,從總統府到指揮中心仍不願意鬆口,堅持「不上飛機、不願證實」的立場,擔心產生任何變數,執政團隊都認為,只有守護這批疫苗安全抵達台灣,才是最重要的事。
 

這名國安高層強調,「防疫是扎實作戰,不是文宣工作」。能夠早一天讓疫苗到貨,早一天讓國民施打,才能讓國人早一天安心,這也是蔡總統最掛念的優先工作。

近來,在野黨跟許多人士不斷批評總統神隱,但該名國安高層說,執政團隊深知這些批評,但防疫工作就是「低頭犁田、埋頭苦幹」。圍堵疫情、爭取疫苗是最重要的工作,蔡總統這兩週雖然鮮少公開發表談話,但都忙於私下四處打電話,催促這些外購疫苗到貨進度,或者召開各項會議,緊盯跟盤整各項防疫工作,幾乎是沒日沒夜跟疫情拚搏。(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捐贈#日本#新冠肺炎#防疫#AZ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1254

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