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怎防「疫苗殘劑」浪費 羅一鈞:準備候補名單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7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21:09

在台灣還沒有充足疫苗情況下,有北部醫師被踢爆,違規使用殘留劑量讓自己小孩優先施打,有沒有違法,北市府還沒認定。對此指揮中心表示,施打疫苗的診所,都應該按照優先順序,事先準備候補名單,一旦有殘留劑量,就能及時找到人打疫苗,避免浪費。

圖/TVBS

 
記者劉亭廷:「北部某醫學中心的女醫師,被爆出無視暫緩醫事人員,(同住)家屬接種規定,擅自給自家兩個小孩打疫苗,院方解釋用的是殘留劑量。」

女醫師把疫苗殘留劑量,讓自家孩子插隊先打,有沒有違法,北市府還沒進一步認定,但怎麼處理,疫苗殘留劑量,指揮中心表示,6月15日就已經告訴全台衛生局因應措施。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可以就剩餘的劑量,在這個它能夠找得到的,1到7類的人員當中,提供接種,當然還是按照接種的優先順序,盡量是找1、2、3類為主。」

 
圖/TVBS

簡單來說,指揮中心建議,能打疫苗的診所,按照接種優先順序,事先準備好候補名單,一旦有殘留劑量,就可以在疫苗開瓶後,6小時有效期,找到人施打。

基層診所醫生林應然vs.記者:「這個很精密的針頭,這個我可以一瓶,多出一兩劑出來耶,所以我剩下的疫苗要把它丟掉嗎?」

會有殘留劑量問題,主要是,藥廠在分裝每瓶疫苗量時,並不會都一樣多,以AZ為例,每瓶基本上是5毫升,這樣的情況,每人一劑0.5毫升,剛好能接種10劑,但實際每瓶疫苗量,是落在5.5毫升到5.7毫升,這樣一來,就會產生殘留劑量,針對外界還有人提出,2瓶疫苗殘留劑量能不能混在一起變成一針,指揮中心也做出回應。

圖/TVBS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目前我們並沒有鼓勵這樣子,因為通常剩餘的量,那麼少的時候,你在混的過程中,事實上不是,非常標準的藥事執行過程。」

在台灣還沒有充足疫苗供應情況下,每一滴疫苗都很珍貴,幾CC的殘留劑量,怎麼用、給誰用,除了合理,更要合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疫情#疾管署#新冠#措施#管制#症狀#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1082

0.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