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二劑先緩緩 陳文茜呼籲:先讓所有人都打一劑疫苗

編輯 張之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2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2 13:32
陳文茜呼籲讓每個人先接種一劑疫苗。(圖/TVBS)
陳文茜呼籲讓每個人先接種一劑疫苗。(圖/TVBS)

上海復星醫藥公司昨(11)日公告,復星實業分別與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裕利醫藥簽訂《銷售協議》,將銷售共計1000萬劑mRNA新冠疫苗(BNT疫苗)。對此,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今日再次呼籲,先讓全台12歲以上人口一人施打一劑疫苗,才能達到群體免疫。

行政院今日說明民間疫苗採購進度。(圖/行政院提供)

 
陳文茜9日就曾在臉書以《一人先打一劑,建科學防疫網》為題撰文,她指出,英國在今(2021)年初疫苗生產不足時,由傳染病學團隊建議,每個人皆先打一劑,建立防護網。加拿大後來跟進,新加坡也是所有年齡層皆施打一劑疫苗之後,再回頭打高齡第二針。

「許多目前已經輪到第二針的人,可能相當憤怒我的主張,他們會有被剝奪感。好像人生最後一哩就要拿到安全錦標,我卻鼓吹:交出第二劑。」陳文茜說明,這不只是愛心捨得,而是科學研究的結果,根據牛津大學及美國33個醫護中心調查,不論是mRNA或是AZ,第一劑即可達到70%-80%防護力。而且AZ一劑免疫力的持續力可以一直不變,維持甚至長達48個禮拜,等於一年。所有疫苗第二劑的效力,通常只會提高免疫力10-15%,比第一劑弱很多,副作用大,意義有,但它不是關鍵,關鍵是第一針。

陳文茜分析,台灣現在買的、捐贈的,全部到貨合起來約621萬劑,若堅持兩劑都需要打滿,這些疫苗只能打300萬人左右。未來若加上民間捐贈BNT(1500萬劑)、泰國的AZ(約923萬劑)、COVAX(約剩440萬劑)、莫德納(約剩430萬劑),年底全部到貨3400萬劑,也只夠1700萬人可以施打。

 
我國目前疫苗數量仍然不足。(圖/TVBS)

陳文茜認為,我們必須在有限疫苗內,做最科學、最有效率、最能保護大多數人的防疫戰略,其他國家的狀況,早已指引方向,「當疫苗不足時,一人一劑,先建立防疫網。」當人們知道自己的防疫保護能力仍有20%缺口,繼續戴口罩,但也同時心安自己已經可以免於重症或是死亡,每個人只要改變一下生活習慣,多帶口罩,多洗手,社會就可以中度運作,疫情之下沒有收入的人,終於可以喘口氣,求一條生路。

此外,陳文茜也在《文茜的世界周報》節目中訪問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詹長權指出,應該要讓全人群有一個適度的保護,因為沒有打過一劑的人,像印度打的人不夠多,就成為變種病毒的溫床,而且打過疫苗的人還是有被感染的可能,「沒有一個人可以絕對安全,除非所有人都安全。」

詹長權表示,如果台灣目前的疫苗供應鏈根本不可能一人打兩劑,這時候就要作出決定,是要讓只有20-30%的人有防護力,還是要讓70-80%的人都有一部分的防護力,當然是讓大家身上都有一定的保護力才是好的,生活才能部分回到我們想要的那個階段。

而在昨日晚間傳出台積電、鴻海已簽訂疫苗採購契約的消息後,陳文茜今日再度於臉書上呼籲,只有全台12歲以上人口至少打一針,台灣才能群體免疫。第二劑,先留給醫護、脆弱化療免疫低下的病患,以及免疫低下的八十歲老人,「一人一劑,全島一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防疫#疾管署#管制#症狀#陳文茜#鴻海#台積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6

0.1489

0.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