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間買疫苗「蔡政府收割沾光?」 蔡壁如轟:你們好意思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6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6 13:40
蔡壁如PO文揭開蔡政府錯失採購疫苗的時機。(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蔡壁如PO文揭開蔡政府錯失採購疫苗的時機。(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鴻海、台積電順利與上海復星簽約合購1千萬劑BNT疫苗,全數捐贈給政府調配使用,所有簽約過程都低調保密,引發各界熱議,不過,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6)日痛批蔡英文政府「全員出動沾光蹭聲量」,並揭開蔡政府錯失疫苗採購時機「不可說的秘密」。

蔡壁如在臉書發文指出,BNT疫苗買到了,鴻海與台積電低調不談簽約過程與細節,蔡政府卻全員出動邀功、搶功與沾光蹭聲量,但大內宣抹不掉的事實是政府沒買夠疫苗,台灣需要約4千萬劑,實際只買了1981萬劑,缺少的2千多萬劑,全靠友邦援助與民間捐贈,台灣從「Taiwan can help」淪落為「Taiwan needs help」,失能、缺乏危機感的蔡政府須負最大責任。

 

她表示,疫苗是重要抗疫物資,美國去年4月就提出疫苗加速研製的「曲速行動」,5月就拍板,並結盟英、德、法、義等國布局疫苗市場。世界衛生組織主導的COVAX(疫苗公平取得分配)計畫也很快上線,保障開發中國家的疫苗人權,實則是針對富國壟斷疫苗的反制行動。

更多新聞:陳建仁自揭打高端疫苗安慰劑 王鴻薇追打:怎能提前解盲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積極洽購疫苗,蔡壁如痛批蔡政府收割蹭聲量。(圖/翻攝自蔡英文、郭台銘臉書)

 
蔡壁如細數,同年4月新加坡跨體制的專責小組成立,成軍2個月就拿下莫德納預購合約,同一時間,韓國簽訂AZ疫苗代工契約,以色列以2倍價錢搶購BNT與莫德納疫苗。而這段期間,蔡政府重砸205億建置口罩國家隊,總統蔡英文宣布捐贈1千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展開口罩外交。

另方面陳時中因「連續加零」人氣飆漲,指揮中心5名成員組成「防疫五月天」,前進各縣市逛大街,吃美食示範防疫旅遊,還拍防疫紀錄片。蔡政府大內宣口罩外交與防疫成果,她沒意見,但當時國際「炒疫苗」態勢已成,連新加坡都已入局,指揮中心為「加零」飄飄欲仙時,為台灣布局多少疫苗?

更多新聞:車上喝水被開單 他錄影「罰金翻5倍」嘆:搶錢式執法

9月18日台灣簽約加入COVAX,當時最夯的疫情花邊,是陳時中變身型男登雜誌封面、陳時中小巨蛋開唱,事後還幽怨「唱個歌被一直罵」,去年11月18日BNT疫苗三期臨床實驗成功,12月8日英國首先開打,同月21日BNT疫苗運抵新加坡,是亞洲第一個施打新冠疫苗的國家。

反觀台灣,蔡壁如說,東洋代理BNT疫苗案11月3日破局,當時全球9支主要疫苗,已下單或談判中的約103億劑,其中逾51億劑被美、英、日與歐盟等強國綁定,台灣錯失BNT也錯失疫苗採購時機。最離譜的是行政院去年7月才編列115億元疫苗採購預算,今年6月追加224億餘元,但一切都晚了。

更多新聞:蹲越低吸越多病毒!公廁染疫5大重點 滅毒6式必牢記

蔡壁如貼文引發熱議。(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最後,她痛批,去年整年有關疫苗的官方說法,幾乎全是謊言,想問「這次收割BNT『韭菜』的黨政要員們,你們好意思嗎?面對被病毒奪走的700多條人命,你們睡的著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莫德納#疫苗#BNT#陳時中#蔡壁如#蔡英文#鴻海#台積電#採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807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