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倍券急轉彎「蘇揆權力受挫」? 他揭蔡政府背後盤算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4 19:51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行政院振興五倍券發放計畫近來爭議連連,昨(13)日晚間政策大轉彎,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可評估從1千換5千改為「全民免費領」,引發各界猜測政院退讓原因。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此事反映蘇揆權力意志受挫,蔡政府在現實面的功利考量,遠超過規範面的民意至上原理,而民進黨已禁不起大規模的支持度流失了。

游盈隆今在臉書發文指出,五倍券是蘇內閣的重大政策,無論在野黨或黨內立委如何反對,頂多就是微調,不願放棄「民眾需自付1千元」的核心主張,如今政策大轉彎,連這主張也放棄了,意味著蘇貞昌權力意志受挫,蘇內閣重大政策被迫更改,所以成為本日大新聞。

 

更多新聞:新北空窗10天!他轟陳時中「夢到疫苗」恐讓年輕人失望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TVBS資料畫面)

關於政府規劃五倍券,他認為,蔡英文和蘇貞昌設想的真正民意可能不一樣,但也有可能相同,只是預估民意反撲的傷害程度不同,所以雙方在政策如何回應上有不同意見,但畢竟蔡英文是總統,她才是老大,彪悍的蘇貞昌也只能「俯首稱是」。

 
游盈隆直言,五倍券政策大轉彎是政治學的極佳教材,蔡與蘇都是當今政府的最高領導者,他們兩人最終究竟是基於規範面(政策應以民意為依歸)思維而改變政策,還是基於現實面(民意反撲的功利考量)思維而改變呢?理論上一位好的國家領導者,在重要政策制定上,應兩個層面都兼顧到。

更多新聞:隱居洞穴20年!外國翁聞疫情「秒衝下山」捲袖打疫苗

貼文引發關注。(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

他指出,蔡英文和蘇貞昌在五倍券決策上的心路歷程,主要考慮的是規範面或現實面?還是兩者都有?值得反覆推敲。他個人觀察是「現實面的功利考量遠超過規範面的民意至上原理」,因為除非選舉到來,民意幾乎不是蔡政府日常決策的最重要因素,而蔡政府和民進黨現在已禁不起任何大規模的民意支持度流失了。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五倍券#振興#蔡英文#蘇貞昌#行政院#政府#游盈隆#民意#支持度#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78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