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吉仲籲大陸 在WTO規範下與台處理植物檢疫問題


發佈時間:2021/09/22 11: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2 11:24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泰國也發生過龍眼因介殼蟲被中國禁止進口,提出相關數據後恢復,顯見中國已有與其他國家處理植物防檢疫議題的先例,希望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下,與台灣處理植物防檢疫技術問題。

中國海關總署19日發布通知,聲稱今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入的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介殼蟲,20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這兩種水果。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陳吉仲進入議場前接受媒體詢問,對於中國隨時無預警禁止台灣水果,台灣救濟方式是否只有補助農民與自由水果的方式。

陳吉仲說,農委會已準備好因應措施,包括內外銷、加工、電商平台等全部啟動,今天農委會同仁也在副主委陳駿季帶領下,到台東、屏東、高雄下鄉座談。

陳吉仲表示,以今年鳳梨的案例來說,僅花費新台幣5億6000多萬元,就讓鳳梨產地的價格維持在每公斤22元,遠高於去年、前年,而且將原來依賴單一市場的鳳梨,大量賣到日本市場,銷售高過1萬8000公噸,他會盡力照顧好所有能讓農民受益的產銷調節工作。
 

至於目前中國是否回應對話訴求。陳吉仲表示,19日已向中國海關總局傳達,希望雙方就動植物防檢疫議題的技術層面交換意見。

他以泰國龍眼為例,泰國3月時被中國以龍眼有介殼蟲為由,禁止數個集貨包裝場暫時停止輸出到中國,8月13日又有更多集貨包裝場有這樣的案例,但泰國在8月17日提出相關數據後,就可以恢復出口。

陳吉仲說,可見在相關議題上,中國已有與其他國家處理議題的先例在,希望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在WTO規範下,與台灣處理植物防檢疫技術問題。

而今年6月紐西蘭因蟲害禁止台灣荔枝、芒果進口,陳吉仲則表示尊重,挨外界批評「雙標」。媒體追問是否覺得很不公平。

陳吉仲說,雙標的是中國不是台灣,紐西蘭與對岸防檢疫是不同的議題,紐西蘭是因發現東方果實蠅而暫停進口,果實蠅長在果實中,風險遠高於長在果實外表的介殼蟲,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有針對果實蠅問題而限制進口,但沒有因介殼蟲而限制進口。

陳吉仲表示,台灣與紐西蘭有先談好,而像這樣沒有跟中國事先談好的狀況,處理方式就是雙方坐下討論,中國處理泰國龍眼問題就是採取這種模式,為何對台灣卻全面禁止,這就是典型的中國式雙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陳吉仲#介殼蟲#WTO#釋迦#蓮霧#農產品#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828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