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挺台加入CPTPP!外媒:澳日加合作尋找途徑


發佈時間:2021/09/24 08: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08:58
台灣22日遞件申請加入CPTPP。(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22日遞件申請加入CPTPP。(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澳洲人報」今(24)日報導,澳洲政府正在幕後與日本、加拿大和其他國家一同合作,努力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尋找途徑。

報導引述一位參與過程的高階外交消息人士說,澳洲、日本和加拿大過去這段時間持續討論探索台灣加入CPTPP的途徑。澳洲和加拿大都受過中國大陸貿易脅迫。

 

台灣22日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要成功加入CPTPP必須獲得所有成員國一致同意。

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上週才說,中國大陸若要加入CPTPP,必須停止對澳洲貿易脅迫。他今天透過聲明告訴「澳洲人報」:「澳洲將與CPTPP成員國合作,依循CPTPP的加入指導方針,以共識為基礎來考慮台灣的加入申請。」

特漢重申,無論中國大陸或台灣,新申請加入CPTPP的國家必須說服現有成員國相信,它們會「遵循協定的高標準,並履行它們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和現有貿易協議。每個人都遵守遊戲規則,符合大家的利益」。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則更公開表達對台灣遞件的支持。他23日在美國紐約進行訪問時便對媒體表示:「歡迎,將基於戰略觀點、國民的理解因應此事。」還說台灣是「日本極度重要夥伴」,有相同的基本價值,例如法治。

報導指出,澳洲、日本和其餘9個CPTPP成員國須處理好台海兩岸帶來的緊張關係,一邊是亞洲最大經濟體,另一邊則是經濟蓬勃發展的民主政體。

澳洲智庫「伯斯美國亞洲中心」(Perth USAsia Centre)研究主任威爾森(Jeffrey Wilson)說:「現在是地緣經濟攤牌時刻,結果對於印太地區和全世界有高度利害關係。」

一些台灣支持者擔憂,CPTPP成員國之一秘魯會是習近平政府阻撓台灣加入的輕易施壓對象,因為7月才上任的左派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曾表示,他有意將改善與中國大陸關係列為優先事項。

CPTPP成員國還有紐西蘭、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和智利。中國大陸於16日正式申請加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CPTPP#貿易#台灣#澳洲#日本#加拿大#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1011

0.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