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借錢度日、安撫深藍 朱立倫回鍋黨魁5大挑戰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5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5 20:33
朱立倫未來領導國民黨也面臨許多挑戰。(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朱立倫未來領導國民黨也面臨許多挑戰。(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主席選舉今(25)日落幕,前主席朱立倫以近5成得票率,勝過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的3成得票率,成功回鍋黨魁大位,但上任後首要面對的就是每個月2000多萬元的財務困境、重建黨內團結,安撫黨內深藍情緒、修補與張亞中、江啟臣等人關係,還要面對小至柴米油鹽、大至兩岸關係的黨務工作,更重要的就是2022、2024選舉,如何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

張亞中獲得廣大深藍黨員支持,成為朱立倫不可忽視的黨內力量。(圖/TVBS資料畫面)

財務困境無解 新任主席仍要借錢度日

在朱立倫上一個主席任期內,國民黨還沒有財務問題,自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任後,才面臨黨產會凍結財產,從前主席洪秀柱、吳敦義到去年補選上的江啟臣和黨秘書長李乾龍都必須四處籌錢,支付每月高達2000萬的黨務開銷,這些缺口主要都靠2020年總統大選後,每年2.5億元的選舉補助款挹注。

據悉,即便有政黨補助款,大多仍是拿去還債,導致國民黨8月份還一度發不出薪水,仍由李乾龍緊急籌款才度過難關,朱立倫未來除了要面對財務困境,還要籌措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年底公投案的活動開銷,成為新任主席第一個挑戰。

黨魁選舉殺破頭 選後如何修補黨內關係

黨內和諧一向是國民黨的難解習題,朱立倫面對張亞中囊括3成選票,未來要如何安撫統派、深藍並彌補關係,成為一大問題,而面對即將卸任的現任者江啟臣,朱立倫在選舉後期打告急牌、操作棄保效應,刀刀刺向江啟臣,也讓江啟臣大為不滿,更有黨務人士形容兩人關係「回不去了」。

江啟臣卸任後,就算黨內資歷不足,仍是與吳敦義、馬英九、洪秀柱等人排排站的前主席,加上江背後代表的台中紅派,在黨內和地方也有一定實力,江朱能否放下恩怨,不計前嫌為黨團結?此外,朱立倫在選舉過程中仰賴地方派系,上任後如何避免遭地方派系綁架,也考驗朱立倫智慧。

國民黨戰力不足為人詬病

朱立倫在宣布參選時直指江啟臣領導力不足,自詡要讓國民黨變強變壯,但黨內人士質疑,國民黨主要戰場仍以立法院為主,在人數不變、人選依舊的情況下,能否真的因為換了主席而改變?過去擔任立委的江啟臣打出內造化政黨,卻也無法以黨主席之姿領導國民黨團,沒有立委身份的朱立倫又要如何讓國民黨「變強變壯」?

朱立倫上任後,如何與卸任主席江啟臣互動成為焦點。(圖/TVBS資料畫面)

兩岸關係與對美關係重建

江啟臣去年3月上任後,因中共對江的兩岸論述有所質疑,當選當晚並未發賀電,引發黨內質疑,去年8月國民黨受邀出席海峽論壇,卻因為央視一句「來求和」導致台灣社會輿論炸鍋,再次凸顯國、共之間的齟齬和斷線,朱立倫在這次黨魁選戰中打穩健牌,強調黨綱中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能否獲得已表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中共善意回應,有待各界觀察。

對美關係上,黨內多認為在馬政府之後缺乏正式管道,導致美國多聽信綠營說詞,而與藍營關係疏離,從2018年韓流崛起讓美方相當詫異,就可見一班,因此無論江啟臣、朱立倫都重申國民黨必須恢復駐美辦事處,黨務人士指出,江任內推動時已大致安頓好僑界人脈,不過成立辦事處除了人員還需要龐大金流維持,還必須符合當地法規申請在案,並非想像中容易。

 
 

2022、2024選舉提名 如何不再上演初選爭議

國民黨2018年大舉拿下15縣市設下高標準,迫使江啟臣、朱立倫兩位競爭者在2022選舉政見上,只能往上加碼,朱立倫打出「六都過半」且達成16席以上,以拿下台北、桃園為目標,否則下台負責。扣除現任者連任的縣市無太大問題,其餘以協調或初選方式產生候選人,近期民進黨主動拋出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將成為黨內新的角力戰場,有待朱立倫解決。

2024年總統大選部分,鑑於2016年換柱、2020年初選爭議,黨中央如何提出公正、公平、公開的初選制度,國民黨內多有共識,而去年投入總統初選的朱立倫在受訪時也多次自稱「受害者」,最能了解公平初選的重要性,外界多解讀朱立倫仍有志於總統大位,屆時能否公正無私辦理初選,黨內都在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民黨魁之爭

#朱立倫#張亞中#江啟臣#國民黨#黨主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0815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