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堅持台語質詢反被電爆 陳柏惟挨酸「應驗草包不住火」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7 18: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7 18:25

立法院本會期開始試辦口譯服務,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27日)使用台語質詢並申請口譯服務。議會中陳柏惟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被對方數度勸說語言只是工具,而相同工具才能加快溝通速度。陳柏惟卻當場怒嗆,「部長你好鴨霸」,讓邱卯起來跟他理論,最後讓陳無話可說。為此「宅神」朱學恒就笑說,第一次看到立委被官員洗臉,果然是「草包不住火」!

邱國正在立院洗臉陳柏惟。(合成圖/TVBS、翻攝自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臉書)

 
今日上午邱國正赴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陳柏惟上台用台語問完第一個問題後,邱國正就勸他,語言是交通工具,能夠共用比較方便,「如果委員堅持要這樣,我就按照規定傳譯一下再講,但時間並沒有辦法增加」。傳譯人員便將問題翻成華語讓邱能回答,邱答完後亦請傳譯人員翻成台語。

陳柏惟在立院與邱國正交火。(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

接下來邱國正攤牌說自己聽得懂,「我剛已經講(語言)這是個工具」,希望對方別再執著。陳柏惟回應,台灣是有多元文化的國家,《國家語言發展法》賦予人民機會,「媽媽講的話叫母語,母語就是國語,我也尊重使用不同語言的人,但不能勉強別人講話」。他說過去曾配合國防部聽不懂台語,自己就講華語,現在請翻譯卻不行嗎?也批評傳譯人員傳遞有誤。

更多新聞:邱國正稱「語言是交通工具」 3Q反嗆:你會坐台語上班嗎?
 

邱國正強調,語言相同才能加快溝通速度,經過一番爭論,陳仍用台語質詢。後來邱國正又講了一次語言只是工具,卻被陳反嗆,「部長你好鴨霸,今天如果是法國人站在這裡,你會要他不要講法語,叫他學中文嗎?」他質疑語言不同請翻譯究竟錯在哪,自己是想保護台灣母語,並怒斥邱一直在教育和勸說他。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點名陳柏惟「回答顏寬恒的問題」 朱學恒嗆:出來打球

邱國正澄清,沒有要教育陳柏惟的意思,但在國會殿堂使用相同語言能讓議會更順暢。面對陳柏惟批評他都沒回答問題,答題前還要一直講語言的事;但事實上,邱國正都有答覆,邱也補充,「委員你不要這樣子,不要搞得好像我們官員對你很鴨霸」,後來陳柏惟似乎是無話可說又開始質詢,結束後告訴邱:「部長我無意要跟你吵架,但未來我還是會繼續講台語」,邱國正則回應,「委員繼續講,我會繼續發表我的意見」。

(圖/翻攝自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臉書)

朱學恒下午透過臉書發文狠酸,看過立委洗臉官員,卻不曾見到立委被官員洗臉,還洗到一片火辣辣,「果真應驗了一句成語,『草包不住火』」。隨後他提出挑戰,表示聽說評論陳柏惟會被告,那就拜託來告讓法院認證。貼文曝光網友紛紛留言,「這種水準真是侮辱台中人的智慧」、「到底是誰確定台語是台灣的母語」、「真心想看他跟謝龍介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朱學恒#邱國正#台語#立法院#陳柏惟#草包#立委#台灣基進#罷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775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