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指釋迦、蓮霧驗出病蟲 陳吉仲籲提科學證據


發佈時間:2021/09/29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9 15:51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受訪。(圖/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受訪。(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召開記者會稱從台灣釋迦、蓮霧截獲不只一種有害生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呼籲國台辦月底前提供證據,遵守國際規則來談,不然10月一定會向WTO提爭端解決。

中國暫停進口台灣蓮霧及釋迦,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開記者會公布照片稱,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輸入的釋迦、蓮霧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還檢出「可可花癭病菌」和「新菠蘿灰粉蚧」等有害生物。

 

陳吉仲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說,農委會有3點回應,包括請中國大陸國台辦不要透過記者會公布照片,請中國大陸海關總署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把科學證據直接提供給農委會防檢局,「我們(農委會)從來沒收過今天(國台辦)公布的介殼蟲照片,還是呼籲要提供完整的科學證據」。

其次中國大陸提供農委會的所謂不合格資訊,就是一張簡單的日期、一個簡易的輸入表;農委會表示,以鳳梨釋迦為例,農委會去年10月提精進措施、2月具體回應做了哪些事,所以今年鳳梨釋迦不合格率比去年減少,並於今年6月28日之前收到13件不合格通知時,7月就做了精進措施,9月10日提供精進措施給中國海關總局。

陳吉仲指出,中國大陸方面不願意討論精進措施是否達到效果,而在9月19日片面決定,自20日起暫停輸入鳳梨釋迦、蓮霧,「只要我們每次提供相關精進措施,對岸所做出的決定,剛好和我們的期望完全顛倒」。
 

最後陳吉仲強調,所有動、植物防疫在國際貿易上有一定的遊戲規則,所有介殼蟲處理是在輸入國直接薰蒸就可輸入,「為何對岸要跟國際遊戲規則完全不一樣」。

他重申,農委會很樂意把2月底中國大陸宣布3月起暫停輸入的鳳梨,以及9月20日決定暫停輸入的鳳梨釋迦、蓮霧,雙方坐下來談、具體改善,這才是對彼此雙贏。

中央社記者提問,若月底前沒有獲得正面回應。陳吉仲也說:「一定會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爭端解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陳吉仲#釋迦#蓮霧#國台辦#WTO#水果#農產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1067

0.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