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驚曝3總統中「蔡最會花錢」數據 蘇揆駁:是最會還債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9 17: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9 17:37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TVBS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TVBS資料畫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1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針對前總統陳水扁、前總統馬英九和現任總統蔡英文任內總預算及特別預算債務舉借合計總數進行比較,質疑蔡政府任內舉債2兆2571億元,未來是否會成為「最會花錢的政府」?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駁斥此說法,並稱是「最會還錢的政府」。

曾銘宗舉三任總統任內總預算及特別預算債務舉借合計總數進行比較。(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

 
曾銘宗引述財政部資料指出,陳水扁任內8年舉債達2兆9257億元、馬英九為2兆6378億元,蔡英文執政至今達2兆2571億元,質疑未來是否會成為「最會花錢的政府」?對此,蘇貞昌回應,數字好像不正確因為是預算數,代表「還沒發生」。不過,曾銘宗認為,預算書送出來就是代表「有借,想花這些錢」,並指出蔡政府現在已確定舉債2兆7772億,包含前瞻第三期2801億、飛彈研發製造經費2400億以及111年度690億,合計2兆7772億,因此推論金額「比馬政府還高」。

更多新聞:換臉韓國瑜喊「網紅胸大」片外流 小玉買軟體金額驚曝光

曾銘宗舉三任總統任內總預算及特別預算債務舉借合計總數進行比較。(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


 
曾銘宗指出,蔡政府現在僅差795億元就會超越扁政府時期,且仍有112年度及113年度共兩年度的借債,斷言「一定會超過陳前總統任內舉債額度」,因此結論是「蔡政府8年後,是最會花錢的政府。」對此,蘇貞昌反駁,「此結論是不對的」。
蘇貞昌備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

財政部長蘇建榮解釋,財政部雖然提供預算數,但不能這樣計算,「曲解說明」,因為據統計,蔡政府任內截至目前為止,包含特別預算才舉債7700多億,這期間還4800多億元,所以淨債務增加2800多億。曾銘宗說,自己沒有說債務最多,只是強調是「最會花錢的政府」,對此,蘇揆則說明,預算數還沒發生,應以實際發生數為主,且有借有還,「那人家也是最會還錢的政府,要不要一起講?」,且是20年來還債最多。

此外,曾銘宗以數據指出,蔡政府是「最會大內宣的政府」,因為在111年預算中包括公務預算、基金預算總共編列20億元做「政策行銷」,質疑「這是不是最會做大內宣的政府?」對此,蘇貞昌回應,「委員你對文字學很厲害」,並舉例在立法院最大的會議室兩邊寫下國前總統蔣經國告訴人民政府做了什麼,所以他認為這並非「宣」而是向人民「報告」政府做了哪些事情。

曾銘宗認為,政府的錢能用在刀口上,且告訴民眾好的事情及決策他會贊成,但他不希望這些錢像以前農委會「亂花錢」。若政府明(2022)年預計花20億元做政策行銷,他希望錢用在刀口上為政策辯論,但絕對不能拿來作為攻擊在野黨或買網軍的事情,是否能做此承諾?對此,蘇貞昌強調,絕對不會這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蔡英文#最會花錢#政府#蘇貞昌#曾銘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869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