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揮出國會第一拳! 朱高正臨門這句「民進黨宣布成立」


發佈時間:2021/10/23 08: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3 08:27
朱高正因大腸癌病逝、享壽67歲。(圖/TVBS資料畫面)
朱高正因大腸癌病逝、享壽67歲。(圖/TVBS資料畫面)

「朱高正」是個1980年代中期響徹全台灣的名字,外號「台灣第一民主戰艦」。他不僅跳上立法院主席台杯葛,揮出「國會第一拳」,更在圓山集會時主張「今天宣布成立」民主進步黨,成為民進黨創黨黨員。

這麼一位名號響亮的政治人物,22日晚間由黨外時期好友、當年有「街頭小霸王」之稱的林正杰透過臉書,證實朱高正因大腸癌病逝、享壽67歲。

 

回溯35年前、1986年9月28日,「黨外中央選舉後援會」在台北市圓山大飯店2樓敦睦廳,召開年底國民大會代表選舉及立法委員選舉的黨外候選人後援會;不過,尤清在現場提出新增組黨討論案的臨時動議。

據今年出版的「衝破黨禁1986」一書記載,在場眾人對組不組黨處於進退兩難之際,當年正積極爭取雲林區立委候選人資格、個子小卻聲音宏亮的朱高正舉手,向主席費希平要求發言說:「我主張今天就正式宣布成立新黨。」

就這臨門一席話,民主進步黨宣布正式成立,朱高正成為民進黨創黨黨員之一。而「朱高正」這3個字,也在往後10年台灣政壇屢創「政治奇蹟」、投下多枚震撼彈,還留下「政治是高明的騙術」經典名句,卻也引發諸多爭議。
 

民進黨宣布組黨時尚未解嚴、仍處黨禁時期。朱高正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留學德國獲得波昂大學哲學博士,口才便給、演講是朱高正的專長,他首創只採「演講」做為競選方式,於1987年以「無黨籍」身分成功拿下雲林縣,當選第一屆立委第5次增額立法委員,年僅33歲。

在那個甫解除戒嚴、政治肅殺氣氛濃的年代,朱高正進入國會旋即展開「戰艦式」問政風格。1988年對時任院長劉闊才揮出立院「第一拳」、跳上主席台拔麥克風抗議等激烈手段,不僅震撼全國、打響知名度,更在雲嘉南等縣市被選民視為「國會英雄」。

黨內人士回憶,創黨後急需經費,民進黨政治明星在演講後抱著捐款箱下台募款,一般一箱裡面的捐款,大概都在兩三萬上下,朱高正的那一箱卻高達60萬,可見他當時的人氣。

朱高正外號「台灣第一民主戰艦」。(圖/TVBS)

國會全面直選是當時台灣民主化過程重要主張,「解構」老國大代表形象是手段之一。1988年3月,在民進黨主辦的「國會全面改選」大遊行結束後,朱高正以布袋戲人物嘲諷、續組「怪老子參觀團」,移師至老國民大會代表居住的內湖大湖山莊「請益」,結果發生「329大湖山莊流血衝突」。

1989年12月,朱高正再當選增額立委,但在國家認同等意識形態上,開始與民進黨內的「台獨」路線出現歧異,隔年宣布退出民進黨,於1991年3月1日成立中華社會民主黨,並自任黨主席。

社民黨主張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實行責任內閣制,反對中華民國總統直選與台灣省省長民選。不過,同年的國民大會代表選舉,社民黨提名53名候選人全數敗北、得票率未超過3%,原被視為第三勢力的新政黨出師不利。

 
隔年的1992年立法委員選舉,也只有朱高正一人當選。爾後,朱高正以社民黨黨魁的身分,於1994年4月與新黨合併,並接受新黨提名競選台灣省長落敗,而為新黨在濁水溪以南開疆闢土,卻又跟新黨創黨元老產生心結。

朱高正留學德國,他曾說過,學習外國語言最快方式是泡當地酒吧,從「國罵」、三字經先學起。1995年,朱高正接受新黨提名在高雄市北區參選立委,選舉期間曾與陳其邁互罵,最後朱高正以第2高票當選,陳其邁第3高票當選。

對於當年空降以眷村選票居多的高市北區,朱高正當選後頗得意並曾向媒體透露,自己在眷村的演講主題是孫中山、國父思想,常常講得台下的眷村老伯伯們眼淚直掉;這番言語雖年代久遠不可考,但也透露出朱高正的自信豪氣。

然而,此次當選跟新黨間摩擦加深。朱高正與郁慕明、陳癸淼互批掀起黨內內訌,1997年因「詆毀新黨同志」被開除黨籍。

朱高正出生雲林北港,自稱南宋大儒朱熹26代孫。1998年立委落選後淡出台灣政壇,開始赴大陸各地講述易經、老莊、朱子學,陽明學等學說;而當「朱高正」再次出現在新聞版面時,也多屬家事是非、遠離政治。

 
至於家庭生活,朱高正甚少提及。他的妻子裘曼如是小一屆的台大法律系學妹、2008年過世,兒子朱仰丘也於去年因車禍過世,他自己晚年也受病痛纏身之苦,多次進出醫院。

今年是衝破黨禁35週年,不過,朱高正在歷次民進黨組黨紀念會上卻是「被消失的名字」。如今,台灣歷經兩度政黨輪替,台灣第一民主戰艦朱高正今晚長眠,見證了台灣35年來的民主發展。誠如戰友林正杰所言:「高正。所做已做,不枉此生。安息吧,同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朱高正#大腸癌#台灣第一民主戰艦#民進黨#逝世#立法院#國會第一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08

0.4181

0.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