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面專業與深度《TVBS大師講堂》邀大師開講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7 19:02
《TVBS大師講堂》邀請中研院士陳培哲針對疫苗相關熱話題進行對談,右為主持人夏嘉璐
《TVBS大師講堂》邀請中研院士陳培哲針對疫苗相關熱話題進行對談,右為主持人夏嘉璐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許多民眾對疫苗病毒的學問開始朗朗上口,一時之間似乎人人是專家,卻仍有太多傳聞揣測在坊間流傳。TVBS基於相信民眾對科學性知識內容的渴求,避免碎片化或過度政治、非專業性解讀,特開闢《TVBS大師講堂》系列講座,希望提供理性科學的講述平台,邀請知識學術界權威開講,讓民眾有機會聽到完整論述。首場中研院院士陳培哲的開講,透過主持人夏嘉璐的提問,娓娓陳述疫苗的研發原理與標準,說明「變動的新冠疫情下不變的科學原則」,一個小時的講座,讓參與提問對談的夏嘉璐讚嘆「院士的講解深入淺出,對我了解疫情疫苗有很大幫助」。
 
TVBS希望透過《大師講堂》提升民眾的公共議題視野,接下來,國際愛滋病毒權威何大一(Dr. David Ho)與台灣出生的柏克萊大學公衛學院院長呂淳祺博士(Dr. Michael C. Lu) 也已分別接受開講邀請。TVBS新聞部副總經理詹怡宜表示,希望大師講堂是個真正講述專業知識的平台,詹怡宜說:「不怕議題硬,不怕內容深,我們相信觀眾願意吸收與國際接軌的完整知識。」

 
 
《TVBS大師講堂》首場講座邀請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大家最在乎他對高端疫苗的看法,陳培哲仍然堅持高端這種重組蛋白疫苗要走完三期臨床實驗才符合科學。因為「目前希望用抗體效價來取代WHO要求的保護力,還只是推論,但推論就是推論,並不是科學證據。」不論是哪個廠牌,要判斷它是否有效,觀察時間得要夠久:「不止半年,可能要1年、2年或是3年。短期觀察下來,新冠疫苗相當有效,可是過了半年後,保護力就會逐漸遞減,但對於預防重症的效果,確實是很顯著。」
 
中研院士陳培哲為《TVBS大師講堂》首集來賓

至於全球討論新冠疫苗是否需要施打第三劑,陳培哲則認為沒有必要,他表示除非是特別的族群,「像是年紀較大的人、有免疫缺陷的人,他們有加強免疫力的需求,才去考慮是不是要打第三劑」。陳培哲以英國及新加坡為例,全體疫苗接種超過80%,但新的病例仍不斷增加,代表抗體高不等於保護力高,但疫苗能阻斷重症,因此陳培
哲認為「高風險族群才需考慮是否打第三劑」。
 
 
除「病毒疫苗新世界」之外,未來《大師講堂》也將針對各種專業領域的發燒議題,例如半導體發展、經濟趨勢、環境議題以及人文科學等各專業領域舉辦講座,讓社會大眾有機會透過媒體深度了解專業權威人士的觀點與完整表述,對議題有更深度與全面的認識。《TVBS大師講堂》致力成為學術性表達的公共場域,提供大眾最真實的專業聲音。
 
本次《TVBS大師講堂》一小時完整版自10月26日起,於TVBS家族YouTube頻道上架:TVBS NEWS、TVBS選新聞、TVBS國際+、少康戰情室、健康2.0、TVBS優選頻道、新聞大白話、國民大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師講堂#TVBS#陳培哲#疫苗#抗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1095

0.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