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城中城燒出危老建物問題 營建署多管齊下改善


發佈時間:2021/11/02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2 17:31
(圖/TVBS)
(圖/TVBS)

內政部營建署署長吳欣修今天表示,城中城大樓這類老舊建築,營建署除將強制設立管理委員會外,各地方政府也正清查老舊複合式大樓。營建署還將輔導高雄市成立都更處,也期待台中市、台南市成立都更處推動業務。

吳欣修中午接受震傳媒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採訪,談城中城大火背後的老舊建築問題。

 

吳欣修指出,高雄城中城大火對地方政府是很大警惕,這類型的老建築,最大問題在於複合式使用,樓下早期是商場、採開放式設計,但廢棄使用、沒有人管理造成防火門被偷走,大樓後續便宜租給其他店家,可能在走道放置一些易燃物,也阻礙火災逃生。

吳欣修表示,將修正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強制老舊大樓設立管委會,未來針對公寓大廈不成立管委會,或不履行管理責任,將增加罰則及處罰對象。

此外,吳欣修也說,10月22日跟地方召開的會議中,把警政署力量納入,強調貫徹建築法第77條與消防法規定,強化工安與消防檢查,不符合就要求限期改善,否則開罰。
 

吳欣修指出,目前經統計,全台仍有8506棟大樓還未設置管委會,修法後希望強制設立管委會。10月22日會議後,已經請地方政府1個月內完成全國老舊複合用途建築物盤點造冊列管,3個月內完成環境清理、去除相關障礙,「地方政府目前積極盤點中」。

對城中城這類大樓,在推動民辦都更上面臨哪些困難,吳欣修表示,本案中土地所有權人沒有很複雜,但很多狀況是有屋無地,許多人只買房屋產權,產權一多,加上有不少投資客,如果推動都更,可能還要投資客另外繳款,要推民辦都更相對不易。

吳欣修指出,就過去處理經驗,台南市中國城當時合併兩區進行跨區區段徵收,看對方願不願意換到另一處土地,或是領一點錢離開等方式,加速處理老舊大樓。

另外,他說,如果是規模較小的危險老舊建築,也可以走危老條例(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速度相對都更更快。

吳欣修表示,台灣過半是30年以上的老屋,在防災防震部分,營建署2016年開始做安家固園計畫,推動房屋結構檢查與補強,但效果有限,不少民眾擔心檢查後房屋耐震度不足,導致房屋價值降低。

他指出,未來擬修法可能對達一定屋齡以上的房子,強制檢查房屋結構與設備,初期先研擬補助。營建署目前也提供私有建築物耐震補強補助,減輕民眾負擔金額。

至於營建署是否會協助六都地方政府成立都市更新處,而不只是由科級單位負責都更業務,吳欣修說,目前台北市、新北市都設有都更處,高雄市今年5月也表達想設置都更處意願,將協助輔導成立,
 

另外,吳欣修指出,台中市、台南市老房子較多,也期待這兩縣市可著手設立都更處。桃園市屬於新興市區,老房子比例相對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城中城大火

#城中城#營建署#大樓#都更#危老#大火#管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5

0.1364

0.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