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挑戰中共底線!美默許軍事交流曝光 蔡「聯美抗中」態勢明朗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5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5 23:02

美中對抗絲毫不見趨緩跡象,而最近從美國媒體,到總統蔡英文本人,接連證實台美軍事交流的消息,過去這是北京當局的紅線,現在卻成為美國向中共表態立場的一大籌碼,而美國2021中共軍力報告,預測中共犯台的可能條件,把外軍駐台這個選項拿掉,學者分析,這代表未來美軍駐台,可能也會成為選項。

圖/TVBS

 
去年六月,美軍特戰第一總隊釋出的宣傳影片,畫面中的黑鷹出現國徽以及陸軍字樣,再加上穿著國軍數位迷彩的官兵,意外曝光台美軍事交流的事實,美軍立刻把影片下架。

但美軍在台協訓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今年華爾街日報再度公開這件事實,這次美國政府默許不再吭聲,接著總統蔡英文更破天荒親口證實。

總統蔡英文(10/30):「(美國的支持包含派現役美軍),(協助訓練台灣軍隊嗎),是的我們跟美國有很廣闊的合作。」

 
自從台美斷交以來,台灣總統從未公開承認的秘密,由蔡總統親自說出口,聯美抗中的態勢再明白不過,美國總統拜登也斬釘截鐵承諾,會保衛台灣。

圖/TVBS

記者顧上鈞:「台美一系列的公開表述,完全是朝向戰略清晰的態勢發展,目的就是希望以強硬的表態,逼退中共的進犯,但目前看來美方的態度雖然持續強硬,但中共軍機卻也照常巡航,雙方誰也不讓誰,完全沒有退讓的趨勢,也讓台海情勢持續升溫。」

美國彭博社報導指出,台灣很可能成為美國的戰爭代理人,也就是美國不必親自動手,藉由提供台灣武器來教訓中共,但專家分析這樣的解讀,與現實狀況仍有出入。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我覺得台灣不會是美國的代理人,來去跟中共啟動台海戰爭,代理人是說美國提供必要的武器裝備,你就幫美國獨自的獨立作戰,守門者是在戰爭發動的時候,你要必須把這個地方優先守住,等待美國來馳援,或是美國的軍事力量投入。」

守門人畢竟比代理人更親近一些,美國共和黨議員,接連提出武裝台灣法以及台灣嚇阻法,分別主張每年提撥30億美元,以及20億美元的軍事預算,強化台灣防衛能力,甚至有美軍陸戰隊退役上校,投書華盛頓郵報,主張美軍應該直接在台灣,部署一支陸戰特遣隊,不過美軍駐台,一向是北京當局的最大紅線。

淡江戰略所所長翁明賢:「2021年美國的中共軍力報告書裡面提到,中共犯台的要件當中,跟前一版不一樣的是,以前前一版最後是提到,美國駐軍台灣這樣的概念,那今年這個版本沒有,美國不排除(駐台)這樣一個選項,某種程度也是一種,模糊性的軍事戰略嚇阻,所以中國大陸也必須要把這拿掉,避免讓它自己沒辦法下台。」

雖然台美關係空前絕後,但事實上美國也一向質疑,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尤其兵役制度與後備訓練,更是美軍交流團,再三詬病的弱點。
 

圖/TVBS

備役陸軍少將胡瑞舟:「4個月軍事訓練役事實上成效如何,很多我們的過去的軍事老將,事實上都提出非常重大的質疑,事實上是根本就不夠的。」

日前華爾街日報報導,國軍4個月兵是草莓兵,只會掃地和拔草,國防部長邱國正先是嚴正駁斥,接著也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國軍保護國家的決心相當堅定,2012年台灣開始進行募兵制,相關部隊已具備專業化作戰能力,操作複雜的武器系統,以及高素質人力,增強了台灣的作戰能力。

國防部長邱國正:「現在已經志願役了最起碼四年以上,這個戰力不要拿四個月的,來跟這個做比較。」

強大的國防,才是和平的根基,如何落實軍事改革,扭轉訓練不彰的負面形象,是國軍除了敵軍威脅之外,最大的考驗。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美國#中國大陸#大陸#台灣#國防部#中共#蔡英文#台北#拜登#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3

0.1474

0.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