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議員搭專機來台 同一天共軍宣布在台海演習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0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0 23:41

美國國會議員,昨天(9日)搭乘行政專機抵台,結果大陸東部戰區,同一天晚上就宣布,要在台海進行軍事演習。大陸央視報導指出,美國在台海動作頻頻,是因為經濟一團糟,想轉移焦點。另外對於台海情勢升溫,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說,兩岸關係很微妙,目前他沒有訪台或見習近平的打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央視片段:「快速小目標向我近飛,戰鬥警報。」

大陸解放軍西安艦、黃岡艦和淄博艦,日前齊聚東海大秀軍事肌肉。

央視片段:「預備放。」

 
軍艦鎖定目標發射數百枚的彈藥,只是才沒幾天,東部戰區又有新動作。

環球時報片段:「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11月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兵力,在台海方向進行聯合戰備警巡。」

這次還挑明軍事行動,是針對台獨勢力檢驗作戰能力,由於同天又有美國議員,搭乘海軍行政專機訪台,又戳中大陸敏感神經。

央視片段:「總台海峽時評指出,美國政客和民進黨當局鬼鬼祟祟,只敢在危險的邊緣小步試探。」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搬出老台詞,說堅決反對美台進行官方和軍事往來,央視則說,有「島內網友」批評這是興風作浪,並嗆聲美國其實是想轉移注意。

央視片段:「有評論認為,現在美國經濟一團糟,供應鏈危機影響名聲,拜登支持率連續下跌,因此妄圖通過台海議題刷存在感。」

9日同天又有6架共機擾台,解放軍不認為這是興風作浪,還訪問飛行員聊心得。

 
大陸轟6K飛行員孫陸宇:「第一次去感覺很新鮮也很激動,但是隨著去的次數多了之後其實我覺得,誰還不在自家院子裡,轉一轉那種感覺。」

其實大陸一舉一動美國都緊盯不放,近期就有衛星拍下,大陸正在上海造船廠,打造003型航母,性能也大升級。

CNN記者WillRipley:「根據新的衛星照,它的彈射器,和美國11艘主力航母艦隊配備一樣。」

雖然大陸想在軍事上追趕美國,不過專家認為,短時間內可能辦不到。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林穎佑:「我認為他們(解放軍)仍需要很多間,因為如果你想成為全球性的海軍,首先你需要有海外的基地全球性基地,幾年的話我想他們還需要超過20至30年。」

 
不過大陸反批美國挑釁,大陸智庫統計截至11月1日,美軍就有4個航母打擊群,2個兩棲戒備群11次進出南海,多艘美海軍驅逐艦10次穿越台灣海峽,5次進入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附近,並至少有11艘核潛艇,曾潛伏在包括南海在內的西太平洋地區,此外美軍也有多艘海洋監視船及測量船經常出沒南海,面對美中台情勢升溫,連達賴喇嘛都被問到相關話題。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你可以看到中國大陸和台灣的關係,變得相當微妙,所以我傾向留在這裡(印度)。」

出席日本線上記者會的達賴,表明寧可不訪台也沒計畫見習近平,只是達賴所在的印度,也跟中國關係緊張,大陸近期甚至對印度宿敵巴基斯坦軍售。

環球時報片段:「(中國)為巴基斯坦海軍設計建造的,新型護衛艦交艦入役儀式在上海舉行。」

這艘054A/P型護衛艦,據稱是大陸目前出口噸位最大且最先進的水面戰鬥艦,對比大陸賣武器,美國則罕見買武器。

央視主播:「美軍本月早些時候,已經通過商船向關島運送一套,鐵穹反導系統。」

美軍相中的是以色列的鐵穹防禦系統,這套系統號稱能攔截90%的加薩火箭,現在要被美國拿來防範中國飛彈,儘管中美關係鬧僵,兩國領導人還是傳出最快下禮拜,就會舉行視訊會談,大陸駐美大使秦剛先釋出善意。

大陸駐美大使秦剛:「我們期待和美國政府,以及有識之士合作,按照美中兩位總統通話的精神,加強對話。」

不過近期兩國不論對台海或國際局勢,都各說各話,關係恐怕很難有新突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美國#大陸#中國大陸#台灣#時間#全球#日本#兩岸#民進黨#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1087

0.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