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接遷離公投意見發表會 反方:減碳進程大受阻


發佈時間:2021/11/18 1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8 13:29
(圖/TVBS)
(圖/TVBS)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舉行三接遷離公民投票案意見發表會,反方代表趙家緯說,如果沒有三接,可能增加100億度燃煤發電,等同增加450萬噸碳排,將讓減碳進程大幅受阻。

中選會上午10時30分舉行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公投案第2場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律師蔡雅瀅,反方代表為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

 

趙家緯表示,他長期以學者身分研究氣候變遷及能源議題,2018年到2021年盤點能源轉型需求性、替代方案可行性及三接可能產生的生態衝擊,呼籲投不同意票,才能守護非核減煤願景。

他說,天然氣供應量增加是減少燃煤發電不可或缺的能源選項,台灣要非核減煤,天然氣占比須提升到50%,也須想辦法讓燃煤工業鍋爐換為燃氣,估算未來天然氣需求量須成長4成,如果沒有三接,恐會出現缺口、達不到目標。

趙家緯表示,他曾估算,如果有這缺口,會使台中電廠原本5部機組除役轉為3部機組須備用,且興達電廠3、4號機組提前除役目標可能跳票。
 

他說,天然氣是未來重要過渡能源,正方提出利用既有設備因應,但根據估算,2025年能提供量與目標有段落差,加上台中港擴建需求、海管輸送能力無法滿足大潭電廠滿載,既有設備不論在時間、設備都讓人質疑。

至於三接是否移到台北港,趙家緯表示,如果是3年前還有很多討論意義,但台北港經3年蓬勃發展,已成綜合商港,相比LNG專用港,在安全操作天數上一定有落差。

他說,政府提新外推方案,是藻礁生態系破壞最小化的新替代方案,確保減煤進度不大幅延遲、確保天然氣是台灣邁向淨零減碳重要橋接能源,大減生態系衝擊,是可接受的替代方案。(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四大公投

#公投#三接#能源#能源轉型#生態#天然氣#台北港#藻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89

0.1979

0.5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