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成立F-16維修中心 專家:接亞太區訂單恐有難度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6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6 23:10

蔡政府強調國防自主,希望相關業務產業化,成立F-16維修中心的議題持續發酵,粗估未來30年產值達到795億元,每年可創造600多個就業機會,甚至希望能接下亞太區訂單。但軍事專家表示,若是國內需求的確是龐大商機,但若要搶亞太訂單,在放眼韓國、新加坡都具有一定規模的維修程度來說,要吸引外國商機,恐怕難度會很高。

圖/TVBS

 
以手指隊形在天空中飛翔,這是12架的F-16V戰機,11月中舉行第四戰鬥機聯隊,完成F-16V性能提升的接裝典禮,大展飛翼雄風,然而現在台灣成立F-16亞太維修中心,這個話題逐漸發酵。

110年國防報告書編審委員鄭繼文:「成立維修中心對於國軍來講,當然是如果有原廠支援漢翔公司,在這個地方進行維修,對確保我們F-16機隊兩百多架機隊,在這個後勤的支持這個部分對於空軍來講,是非常很強而有力的支持。」

蔡政府強調國防自主,最大重點是要求將相關業務產業化,2020年8月28日,漢翔成立F-16維修中心,蔡總統在典禮上表示,維修中心可讓戰機妥善率大幅提升,粗估未來30年產值達到795億元,每年可創造600多個就業機會,創造產業效益2000億元,同時可以提升台灣在國際航太供應鏈的地位。

 
資深記者藍于洺:「從蔡總統到蘇揆到漢翔公司,都認為成立F-16維修中心,不只只是做國軍生意,而是放眼整個亞太地區的F-16市場,但這個目標是否真的能實現,各方專家有自己的看法。」

圖/TVBS

國防雜誌編輯陳國銘:「這個是一個好處啦,我們不用千里迢迢把料件,不管是把飛機送過去,還是說用美國料件來組裝,其實對我們來講是有好處的,其實這種所謂的在當地國設置維修中心,而且這個當地國是使用某種武器的狀況,其實在很多國家都已經發生過。」

國防部表示配合軍民航空產業整合,共同完成F-16型機維修中心建置,以在地產製維修為目標,縮短交期,降低成本,提升機隊妥善,鞏固空防戰力;後續由經濟部協助廠商加入全球供應鏈,持續擴大能量,吸納亞太地區同型機訂單

110年國防報告書編審委員鄭繼文:「我們漢翔能幫外軍的F-16進行相關的維修嗎,比如說鄰近的韓國,像新加坡甚至印尼泰國等等我認為有很大的難度,畢竟這個因素很複雜,不是你有很好的技能,你跟原廠有很好的關係,別的國家就會把飛機送過來,產業界的期待來講,是非常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我們這航太空業能注入一些活水。」

目前放眼亞太地區的F-16用戶,除了台灣與美軍之外,還有南韓、新加坡、印尼、泰國,除了泰國之外,各國都有相當規模的航空工業,韓國、新加坡甚至已獲得F-16廠級維修認證,國軍200架以上的機隊規模,本身的維修的確是商機,但若想要爭取國外的訂單,考量各國產業實力與區域政治現實,想要落實這個目標難度相當高。

圖/TVBS

軍事專家施孝瑋:「台灣能夠維修的F-16,基本上只有自己本身,所使用的200架的F-16,還有包含現有的140架跟外購,未來外購的66架的F-16戰機大概200架出頭,不過當然200架出頭這樣的維修市場。」

 
已經是相當的大,至於在長程的話未來等到,南韓跟新加坡他們在建立了F-35的維修能量,然後是出了F-16的維修能量,或許有些使用F-16也相當久的國家,這時候才有可能會考慮啊,將F-16的戰機委由台灣進行維修。」

強化軍事國防自主,成立F-16亞太維修中心是第一步,但如何有效執行降低成本,又能真的爭取國外訂單,恐怕政府得多花點腦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南韓#台灣#全球#經濟#空軍#國防部#F-16#維修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5

0.1474

0.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