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譽為「不屈服於中國的領袖」 蔡英文登路透社專題報導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5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5 21:24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路透社24日推出專題,以「不屈服於中國的領袖」(The leader who s standing up to China)介紹蔡英文,詳述蔡英文如何邁入政壇,以及大選失敗後翻身勝選的歷程。

這篇最新「T-Day:台灣戰役」(T-DAY: The Battle for Taiwan)系列報導稱,2020年1月,在她當選連任的前夕,蔡英文站在支持者面前,對於中國提出嚴厲警告:要當心。這和蔡英文過往的演說風格大不相同,她過去一向比較溫和沉穩,但這次不一樣。

 

蔡英文以激情方式投入選戰,聚焦於2019年震撼香港的民主抗爭活動,來喚起台灣民眾對接受中國統治的憂心。當時北京正向台灣施壓,要求台灣接受其對香港承諾實施的有限自主模式「一國兩制」。但蔡英文指出,中國對香港的承諾出爾反爾,台灣絕不能屈服。

蔡英文在選前之夜壓軸致詞時表示,「香港的年輕人用他們的生命跟血淚為我們示範了一國兩制不可行」,支持者歡呼應和,有些人揮舞著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黑白旗。蔡英文接著說:「明天我們要讓所有的人都看到,台灣為世界守住這一座民主堡壘。」

路透社指出,這次演說是蔡英文明顯轉變的展現。一名親近幕僚表示,蔡總統2012年第一次參選總統吞敗,原因之一就是她避談與中國的僵局。往後幾年,她從先前的失敗中記取教訓,利用台灣快速成長的國家認同感,壓倒性連任成功。
 

蔡英文2012年以首位女性候選人身分參選總統失利,不敵競選連任的國民黨籍候選人馬英九,而曾長期執政的國民黨主張改善兩岸關係。她的選戰主軸在內政,未闡述她對台灣國家地位問題的主張,因而疏遠了獨派選民。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說:「她就是沒有跟大家講清楚。」

在選前,蔡英文訪問美國的結果不如預期順利。姚嘉文說,蔡英文告訴他,她覺得美國官員「對她的印象不是非常好」。她希望藉訪美來對美方表達,她決心維護台海和平及穩定,但華府有些官員表示,擔心她若當選會使對中國的關係惡化。

落選的那天夜晚,她在下著大雨的新北市發表敗選演說時,拋棄一貫的冷靜,激情號召選民不要失去希望。「我們必須樂觀地,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拚」,她接著深深一鞠躬,年輕的支持者在雨中落淚。

隨著民眾對國民黨的反對情緒升高,蔡英文在2016年順利當選,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從過去的敗選中記取教訓,如今她對台灣的國家認同直言無隱。姚嘉文說:「在過去,她並不是反對這樣的主張,只是沒有過於強調。」

隨著蔡英文進入第二任期,台灣的主要問題在擔心中國日益好戰。蔡英文領導的台灣2350萬人民夾在美、中兩大強權互爭優勢之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收復台灣視為復興中國強權地位的基本條件,一再強調必要時會動用武力讓台灣屈服。

正如兩人對台灣前途問題的主張南轅北轍,蔡總統(1956年生)和習近平(1953年生)雖然年齡相差不大,但兩人的經歷天差地別。

蔡英文曾在西方名校留學,能說一口流利英文,常利用社群媒體與支持者溝通。習近平是共產黨知名革命家之子,出身於共產黨龐大官僚體系,平日只出席嚴格遵照劇本演出的活動。
 

報導以「辣台妹」(Spicy Taiwanese sister)介紹蔡英文。不同於習近平總是隻身出席精心演練過的活動,蔡英文會上街頭擁抱支持者,對於自拍的請求幾乎來者不拒。

相較習近平的私生活被重重戒護,蒙上面紗,熱愛動物的蔡英文總是抱著家中的貓貓狗狗出鏡。今年中秋節,蔡英文在IG發文,張貼她和玉兔一起吃月餅的卡通畫,提醒台灣人病毒沒有假期,在中秋連假也要落實防疫措施。

儘管蔡英文在公開場合發表演說仍稍嫌僵硬,但一名與她相熟的駐台外交人員說,她私下其實風趣且具人格魅力。

路透社專題追溯蔡英文崛起的關鍵時刻,直到現在成為世界地緣政治的要角之一,內容引用外交官、幕僚和社運人士等的說法,以及蔡英文自傳。對於這篇專題,蔡英文未發表評論,中國政府也未回應記者的提問。(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蔡英文#辣台妹#領袖#民主#香港#中國#演說#支持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777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