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民進黨已經在清理戰場國民黨還在找戰犯 福島食品最快本月宣布開放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1/14 1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4 13:20
總統蔡英文。(圖/中央社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圖/中央社資料照)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二補選及罷昶案過後,民進黨召開首次中執會,蔡總統特別針對日本福島食品問題發言,說的雖然都是一些老話,但稍有政治敏感度的人都聽得出來,福島食品即將開放品進口了!民進黨正在清理戰場,掃除年底選舉的最大一道障礙。
 
 
沒錯,「清理戰場」這四個字,就是過去幾個月民進黨的應戰策略。從該黨舉全黨之力,迎戰藍營發動的刪Q案﹑四項公投案,以及剛落幕的中二補選及罷昶案,充分反映這個黨戰略清晰﹑戰術靈活的特性。四場戰役打下來,民進黨不但公投全贏,立法院還多了一席。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前)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後),透過視訊進行會議。(圖/中央社)

現在「反萊豬」已經被否決掉,接著就輪到福島食品登場。日前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上,邱義仁說福島五縣食品開放「沒有時間表」,但日本媒體提前洩漏「底牌」,指由於年底九合一選舉活動將在春天後展開,日食解禁最快應會在1到3月間實現。
 
 
這個月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將審查總預算案及攸關「竹竹併」的地制法修正案。等到會期結束,大概就是宣佈解禁的時機了,所以日本福島食品最快可能在農曆年前就會宣佈開放。
 
福島等核災區食品是否進口,備受外界關注。(圖/TVBS資料畫面)

民進黨為什麼這麼急著處理日食問題?除了是為加快申入CPTPP的進度,並防範同樣申請CPTPP的北京政府,在考量推進對日關係下(今年是日中建交五十週年),超前台灣處理日食解禁之外,最重要是避免開放時間離年底選舉太近,衝擊到選情,因為民進黨不想重蹈2018年的覆轍。
 
2018年民進黨大敗,其中一個主因是政府施政太急,好幾個爭議性的政策同時推出,導致民怨叢生,讓國民黨在公投綁大選的相乘效應下,配合韓流帶來的氣旋,一舉拿下15個縣市長席位。
 
後來民進黨雖靠著香港「反送中」及美中對抗的輻射效應,打出「抗中保台」牌贏得大選勝利,但2018年的教訓實在太深刻了,蔡英文不希望她的第二任期提早跛腳,因此針對2022年九合一選舉,很早就展開「戰場清理」工作。包括:
 
一﹑不惜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將公投綁大選修法廢除。儘管引來漫天罵名,但已成功清理掉第一道障礙。
 
二﹑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會長由政府指派,挖走藍營地方派系根基。
 
三﹑藉著疫情的理由,中斷兩岸交流,也同時截斷大陸對台灣基層統戰的影響力。
 
 
據了解,民進黨檢討2018失利時發現,中方透過馬政府時代的兩岸基層交流,已經深入到台灣中南部,特別是針對村里長﹑宮廟系統﹑農漁會及水利會系統,在台協力的作用十分明顯,連一些綠營支持者都受動搖。
 
2020年初疫情爆發後,指揮中心就宣布所有大陸人士「暫緩入境」。據統計,疫情前的2019年,以商務交流名義入境台灣的大陸人士有10萬2千多人次。但去年獲准來台從事商業交流的大陸人士只剩7﹑8百人。
 
兩岸交流因疫情中斷,中方縱然想滲透台灣基層也鞭長莫及,這是為何國台辦最近急著呼籲早日鬆綁邊境﹑恢復兩岸交流的原因。但只要疫情威脅存在,兩岸民進黨仍會繼續以防疫的理由來防堵大陸人士來台。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TVBS資料畫面)

除了上述的防堵作為,去年10月國民黨在刪Q一役獲勝,新任黨主席朱立倫趁勢把公投案拉高為對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讓民進黨心生警覺,為免2018年惡夢重演,很快調整策略,府院黨全面動員,打出「政黨對決」的訴求,果然大獲全勝。
 
 
有人提醒民進黨不要太過自滿,小心民意隨時反撲,但從兩軍對戰的角度,不得不說民進黨真的很會選舉,這個黨打起選戰不但戰略清晰﹑戰術也很靈活。反觀國民黨,三連敗後下一步該怎麼走,還是步履蹣跚。
 
其實就藍綠競爭格局來說,這幾場戰役的勝敗原本無關宏旨,問題在雙方的氣勢與戰略佈局。國民黨不但輸了選票,還掉進內鬨的漩渦,忙著追究誰是戰犯,黨內路線之爭也公開化。民進黨則是乘勝追擊,提前清理戰場,兩黨高下立判。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清龍專欄

#福島食品#萊豬#日食解禁#九合一選舉#CPTPP#抗中保台#反送中#農田水利會#地方派系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1

0.0990

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