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路時代來臨 金管會第4季將開放券商申設虛擬據點

責任編輯 王韻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6 10: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6 10:21
金管會表示,將開放券商申設虛擬分支據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金管會表示,將開放券商申設虛擬分支據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路時代來臨,繼純網銀、純網保後,考量目前券商已有72%採網路下單,電子化成為趨勢,金管會第4季將開放券商申設虛擬分支據點,券商可望大幅節省設立實體據點成本。

金管會定調2022年6大施政重點,在「發展金融科技與強化資通安全」層面,金管會今年第4季除了將公布首批純網保申設情形,也將開放券商申設虛擬分支據點或提升實體分支據點數位化服務。

 

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表示,目前券商有72%採網路下單、期貨商有95%電子下單,顯示電子化已成為趨勢,因此金管會研擬今年第4季開放現有券商申設虛擬分支據點,分支據點可採用類似網路券商的概念,不過母公司仍要維持實體據點,供投資人處理股款交割、融資借券等事宜。

據金管會初步規劃,開放現有券商申設虛擬分支據點後,券商可以取消實體分公司,轉為網路化,不過母公司仍必須維持實體據點;換言之,券商虛擬據點和純網銀、純網保採全部網路化,並不相同。

張振山指出,業者各有不同策略,不過就電子下單等數據觀察,網路化已成為趨勢,金管會政策放寬是要提供券商不同管道,協助券商在未來發展趨勢上領得先機;若券商想發展網路化,即可在今年第4季後逐步將部分分支據點無實體化。
 

外界關注新政策是否可能掀起券商實體據點裁撤潮,張振山表示,券商和銀行不同,網路銀行可全部無實體化,但就券商而言,現在即便不像以往投資人都會至券商營業據點看盤,投資人仍有辦理實體業務需求,如處理交割股款問題等,因此在金管會開放券商申設虛擬據點後,券商不至於將實體據點全數裁撤。

目前有一家中大型券商已將收單業務全數集中至一家分公司處理,以降低收單成本,未來在金管會開放設立虛擬分支據點後,券商即可進一步將整體後台系統流程無實體化。

張振山指出,對投資人而言,現在已可藉由網路APP下單,虛擬券商據點看似對投資人較無直接影響;不過對業者而言,後台成本將可大幅下降。

金管會預計今年第4季正式公布券商申設虛擬分支據點的資格條件規範,張振山說,在開放券商設立虛擬據點後,金管會對業者的後台風險控管程序會有相當的要求,券商必須設計完善作業控制程序,避免市場爭議。(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網路#金管會#虛擬#券商#電子下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843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