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批監察院淪政治打手 監院:可受公評勿人身攻擊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7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7 14:41
對於柯市府近期針對北農、阿公店相關調查報告表達不滿,監察院今天也做出回應。(圖/TVBS資料畫面)
對於柯市府近期針對北農、阿公店相關調查報告表達不滿,監察院今天也做出回應。(圖/TVBS資料畫面)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去年5月爆發,萬華阿公店及北農等批發市場出現不少確診個案,監察院先前提出調查報告稱北市府輕忽疫情,長期未能掌握阿公店家數,遭台北市長柯文哲批「醫療是專業,不要找外行人來當打手」外。對此,監察院今(17)日反駁,表示調查報告已善盡調查能事,內容不迎合外界指控,可受公評,並要柯別用「打手」等情緒性字眼進行人身攻擊。
 
監察院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調查報告已善盡調查能事,特別針對外界指稱北市府有匡列接觸者鬆散一事,明確表示無證據可證明,亦未發現有不符合《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指引》之情事,報告內容不迎合外界指控,可受公評,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清清楚楚還北市府一個公道。

 
柯文哲日前在防疫記者會上回嗆監院。(圖/TVBS)

有關柯文哲質疑醫療是專業,不要找外行人來當打手,監院回應,監委提出的調查報告必須送請業管之專業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才正式移請相關機關檢討改善。以本案為例,調查報告提出後經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通過,會中有各領域監察委員協助從各面向進行嚴密把關,過程嚴謹且慎重。監察院指出,監院檢討的是「行政是否疏失」,並未指摘醫療部分疏失。

另外,對於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對監察院開炮,監院表示,其過去學經歷與防疫無關,監察院尊重其基於法定職權而承擔之防疫職責,而監察委員亦獨立行使憲法賦予的調查職權,且已善盡調查之能事,建議不宜用「打手」等情緒性字眼進行人身攻擊。
 
至於北農當初疫情爆發嚴峻時,柯文哲曾說北農是「陸續感染」而非「群聚」,黃珊珊日前談到此事時說,北市府從一開始就掌握北農疫情狀況,並稱「從來沒有說北農不是群聚」,監察院則指出,按柯文哲去年6月22日的防疫記者會,曾明確表示「從數據而言應是陸陸續續感染而『非群聚』」,會後由北市府秘書處發布的新聞稿,也以逐字稿方式將柯文哲的發言內容對外發布,調查意見是一字不改的引用新聞稿內容,並無錯誤之處。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最後,對於黃珊珊稱,疫調初期台北市僅計算台北市感染者,是因中央的疫調平台設計之初,地方只能看到自己縣市的案例,以致未對設籍於外縣市的確診個案進行疫調,是「針對北市府而來」,監院回應,疾管署於北農疫情爆發之初,即持續透過所屬台北區管中心將跨縣市感染者的資訊提供北市府,並提醒北市府不應只計算台北市民眾的感染情形,此部分黃珊珊於監察院約詢時不否認,疫情初期,即使資訊系統沒有跨縣市染疫者資訊,但透過台北區管中心提供的資訊,北市府仍應能進行疫調。

至於疫調平台系統問題,監察院調查後認為中央與地方均有需改善之處,也要求疾病管制署檢討改進,並非僅針對北市府而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新冠肺炎#柯文哲#台北市#群聚#黃珊珊#監察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0982

0.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