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羅智強啟動桃園行腳 參選市長得先觀察二指標

作者 黃揚明
發佈時間:2022/03/15 14: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5 15:21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
作者:黃揚明(媒體工作者)

已宣布年底不競選連任台北市議員的羅智強,經過了上個月的台灣西部五百公里行腳後,並未鬆口下一步目標,但緊接著選擇從13日早上開始在桃園啟動一千公里行腳之旅,政壇多認為是他將投入桃園市長選戰的暖身序曲。
 
 
桃園市雖然是直轄市,但選舉模式與台北市、高雄市等都會區完全不同,先不論過去桃園政壇常有的「南北輪政」(南桃園、北桃園出身的人物輪流選縣長)、「宗親文化」、「種族多元、北閩南客」等桃園傳統觀察選舉角度,單看2018年市長選舉,桃園市投票率僅60.63%,是六都最低,比其他五都低上一截,特別比次低的是新北市64%,都少了3.37%,甚至與全國各縣市相比,桃園市投票率也是倒數第2,僅高於金門縣。
 
不過,2020總統大選時,桃園市的投票率立刻衝高,達74.42%,即使在六都中仍是最低,但距離次低的新北市75.09%,差距不到0.6%。若與全國各縣市相比,投票率已躍升為居於中段班的第11名,與地方選舉完全不是同一個檔次。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由於桃園市近年人口呈現成長趨勢,光是2014年底到2019年底就增加19萬人口,且桃園人口平均年齡為六都最低,可推估近年有大批在雙北甚至新竹縣市工作的人口,選擇在桃園置產而移入,這些相對年輕的選民多半居住在新建社區大樓中,加上工作不在桃園地區,與在地政治工作者連結性不強,每逢基層選舉時投票動能不會太高,但到了全國性選舉,這群住民投票動力就會明顯提高。
 
桃園市長選戰,若多出5%選民願意出門投票,就會增加將近九萬票,若在競爭激烈的選戰之中,這群「新」住民可能成為決定勝負的關鍵。
 
但是,要驅動這群住民在市長層級選戰出門投票,必須要有全國知名度的候選人,或是與這群人切身相關的議題被討論。羅智強是否能夠驅動這群人?目前還是一個問號,但可以肯定的是,羅一向擅長打空戰,是藍營少數可以設定議題、引發話題的政治人物。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
不過,就算羅智強能夠增加5%選民出門投票,但取新也要贏舊,若桃園傳統選民不支持他,也是枉然。
 
從1950年代桃園縣長民選到2014年升格桃園市,桃園從未選出過非在地出身的空降縣市長,這對羅智強是極為不利的先天條件。若羅最終選擇要到桃園耕耘,勢必得獲得在地藍營勢力襄助,特別是原已布局本屆市長選戰的現任議長邱奕勝、以及現任立委魯明哲、萬美玲、呂玉玲、前縣長吳志揚等人鼎力支持,否則羅的空降之路勢必跌跌撞撞。
 
不過,這樣與基層「博暖」的傳統選戰模式,會是羅智強擅長、願意經營的嗎?這又是另一個問號。「驅新、贏舊」這兩項指標,將成為羅智強是否能夠參選桃園市長的關鍵。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羅智強#桃園市長#選舉#縣市長選舉#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15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