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副國務卿籲北京記取俄羅斯教訓 若武力犯台國際必回應


發佈時間:2022/04/07 0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7 06:16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副國務卿雪蔓今天在國會表示,拜登政府從上到下都努力確保中國大陸自俄烏戰事吸取「正確教訓」,美國一中政策不接受犯台行徑,北京若採取任何類似作為,國際社會必將做出回應。

眾議院外委會今天召開聽證會,邀請雪蔓(Wendy Sherman)出席作證,說明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計劃如何恢復美國在印太區域領導地位。由於俄烏戰事引發台海安全聯想,台灣一如預期成為聽證會重點之一。

 

外界雖多把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但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首席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表示,俄國侵烏之所以受到國際一致譴責,是因此舉明顯侵犯國家主權;但北京長期散播台灣是中國大陸一部分的謊言,若中國大陸犯台,要集結類似國際勢力聲援台灣恐較困難,他詢問美方應如何因應。

雪蔓回應指出,過去40多年來,美國「一中」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做為指引,拜登當時也是表決支持該法通過的一員。

雪蔓表示,美國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提供必要武器。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作為,都會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和平與安全的威脅,且為美方所嚴重關切;美國也會保有能力,抵抗任何會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社經制度的武力或脅迫行動。
 

雪蔓強調,這即是台灣關係法內涵。她並重申,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且跨越黨派。

至於部分人士擔心中國大陸可能從俄烏戰火中學到「錯的教訓」,雪蔓說,美國在與中方各層級互動中,都努力確保中共學到「對的教訓」,包括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話。

雪蔓表示,她希望中國大陸看到的是美國全世界都有盟友夥伴,且他們都信奉主權、領土完整、各國有權決定自身外交政策、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等原則;美國也已清楚表明台海穩定的重要性,沒有任何「國家」應被侵略。

雪蔓雖迅速澄清美國未將台灣視為「國家」,而是「司法管轄區」(jurisdiction)。但她強調,美國一中政策不接受中國大陸企圖以武力奪台,此舉勢必無助於台海或印太區域穩定。

她也向北京喊話:「我們希望中國大陸了解,任何類似作為都將引發國際社會回應,不僅是美國,也包括世界多數國家。」

此外,眾議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今天在會上表示,駐美代表蕭美琴向他關切美國對台軍售交貨延宕的問題。麥考爾憂心地說,他不認為台灣現階段有能力自我防衛,他不希望看到美國重蹈覆轍,等到侵略發生才交付武器。

雪蔓指出,她認同台灣非常重要,自2009年來,美國對台軍售總額超過300億美元(約新台幣8709億元)。她表示,美方正檢視整體防衛交易事業,看哪個環節能更有效率,能如何改善交貨時程。
 

現場也有多位議員關切,拜登政府研擬中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是否會納入台灣。對此,雪蔓說,他們尚未就會員議題做出最後決定,但IPEF會包含與美方具備同樣野心及對高標準承諾的夥伴。(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烏克蘭#美國#中國大陸#台灣#大陸#總統#拜登#中國#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52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