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Omicron病毒海嘯來襲!侯友宜能戰勝第三波疫情嗎?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2/04/19 1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9 10:20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昨天(18日),台灣本土疫情確診人數創下1390 例新高。而新北市繼前幾日,每天200、300、400多例確診,跳升到500例。
 

不過,新北市長侯友宜,在防疫記者會上直言,「現在只是大浪,還不是海嘯」。這預告著,本波疫情現在只是開始,未來將更帶來海嘯般的衝擊和侵襲。

雖然,每天新北市確診人數驚人,天天排名全台縣市「第一」,但根據衛福部疾管署18日公布,今年本土病例地理分布數據,每萬人染疫人數比例,基隆市為全台最高縣市,花蓮縣第二,新北市未計50萬不在籍常住人口,萬人染疫率只排在第三。

但即使「第三名」,因為人口體量大,目前為止(至18日)新北市新列隔離數字已達到14616人。自輕症居家照護計畫試行以來(14日開始),短短不到一週內,已累積了1070位居家照護者。
 

從去年5月中第一波全面爆發Alpha疫情(英國變異病毒),到Delta 病毒在去年11月,引發新北幼稚園院群聚感染的第二波疫情,侯友宜都帶領新北市的防疫團隊,成功戰勝了疫情。

去年,疫情最嚴重時,新北市單日最高確診人數為300多例,而此波Omicron疫情,新北短時間內,單日確診已爆發到500例。疫情海嘯來襲,侯友宜要如何承擔這重中之重?能夠像前兩次一樣,戰勝第三波疫情嗎?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單日確診數屢破千例。(圖/TVBS)

侯友宜3月底,接受鍾沛君專訪時,被連問七次是否競選連任,都未正面回應。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日前指出,侯友宜在「觀望」,準備直攻2024 ,侯則回應:疫情當頭、選舉擺最後,談論再多都毫無意義。的確,年底九合一選舉還很遙遠,而新一波疫情早已大敵當前。

早從2月時起,台灣出現本土Omicron病毒確診案例開始,侯友宜帶領的新北市府,已進入防疫作戰狀態。並從當時的國際疫情狀況分析,預期到本波疫情的傳染力,受感染人數將遠超過前兩波。

3月初時,中央宣布自3月7日起縮短檢疫時間至10天,開放邊境成為未來勢必的趨勢。侯就隨及表示,「做最壞打算,與最好準備」。並預料到隨著邊境的開放,台灣一定守不住。以Omicron高傳染性,多無症狀和輕症特性,走完全病毒清零路線是行不通的,防疫策略必須朝全力救治中重症方向調整。

3月2日,侯友宜下令新北市醫療系統,整備專責病房&ICU共1508床,為日後救治中重症做好準備。還整備集中檢疫中心1308間,並設置iCare虛擬病房平台,希望能夠針對確診輕症個案遠距照護,搭配集中檢疫中心做好確診個案調配安置。

 
同時新北也擬定防疫大方向,不能像香港模式,既要清零,又輕重症不分救治,使得當地行政和醫療體系崩潰,結果導致高死亡率。香港120萬人染疫,高達9千多人死亡。新北要借鑒南韓經驗,把醫療資源大部分集中投入到重症治療。南韓共計1640萬人口染疫,但只有2萬1千多人死亡,讓Omicron疫情在當地,只造成流感化的輕度傷害。

所以,新北市最先提出和準備輕症「居家照護」,重症專責救治的分流方案,並在全台率先實施。連陳時中都特別表示,感謝侯友宜勇敢踏出新型防疫戰略的第一步。並多次呼籲,其它縣市可以學習跟進新北的輕症「居家照護」模式。

雖然,新北勇於邁出新防疫模式的第一步,但未來的防疫之路,侯友宜仍面臨的嚴峻的挑戰。比方說,目前新北已有1.4萬多人居家隔離,按規定每人需要4次快篩,卻因為採購不到足夠的快篩試劑,無法每人一次配足。不是無法達成篩檢次數,就是讓警察或其他公務人員,要跑幾次配送快篩試劑。

其實新北很早就預做準備,訂了大量快篩試劑,但中央已宣布徵用,加上業者雖然有共同契約,仍無法順利交貨,讓基層防疫遇到到嚴重困難。侯友宜也發現雖然政策面OK,但執行面所遇到的其它難題,而向中央提出強烈但善意的建議。

針對居家隔離,侯指出,基層人員花了很多時間處理居隔通知書等文書作業,消耗第一線人員量能,連接電話的時間都沒有了,明顯耗費人力。所以新北市透過衛生體系,建議中央能以健保快易通、簡訊等方式通知匡列者。

 
侯也建議,居隔者必須進行PCR,卻造成醫院大排長龍,建議中央讓居隔者,快篩陽性者再去PCR。以免大量PCR檢測賽車,導致真正受感染者,反而無法及時得到確診通知,和後續的處置。

居家隔離人數暴增,也使得快篩試劑需求大增。(圖/TVBS)

這些正是只靠地方權責和行政資源,無法獨立克服的難題。侯以就事論事的心態,希望中央、地方相互體諒合作,不斷磨合修正,共度難關。

還有,當新北決定每日本土確診超過千例,停止公佈足跡,引發民眾的誤解和反彈。但真正的實情是,從總統、行政院官員,到立委和媒體記者,不是因與確診者接觸而隔離,就是本身就染疫確診,而且無症狀、未確診染疫者恐怕黑數驚人。如果照搬去年的疫調模式,不僅毫無意義,而且嚴重排擠資源,有可能讓整個行政和醫療防疫體系崩潰。

因為台灣的現況,已經不是要搞清楚哪裡有確診者足跡,而是哪裡沒有確診者足跡了。專家預計,這波疫情台灣染疫人數,可能會多達百萬到4百萬不等。醫療資源一定要有效集中用於中重症,才能減少死亡。其它民政、警察、衛生、社工等資源和人力,也將投入到數萬、數十萬的居家隔離和居家照護者身上,如專門的垃圾清運,衣食配送,醫療檢測協助等。

侯友宜雖然早就全身心,投入第三波的防疫工作,但他面臨的責任和挑戰,遠比前兩波疫情更為艱巨和沉重。好在有了前兩次抗疫經驗的累積,和公務生涯長期危機處理的綜合能力,再怎麼辛勞,或是受些委屈,還是能苦撐著,帶領新北度過難關。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本土疫情#疫情#侯友宜#新北確診#Omicron#九合一大選#居家照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3

0.1133

0.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