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抗中護台 正在成為全球ING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5/04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4 18:39
俄烏戰爭使國際更加關注台海局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俄烏戰爭使國際更加關注台海局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英國金融時報本月一日報導,美英高階官員曾針對如何降低中國犯台的風險舉行會談,並首度探討台海衝突的應變計畫,甚至談到美國若為了台灣與中國開戰,英國將扮演何種角色。
 

消息指出,這項會談是三月初在印太戰略會談期間舉行的,美方由白宮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及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出面,與英國代表就台灣問題進行會談。一位英國官員表示,這場會議是美英在台灣議題上迄今「最高層級」且「最重要」的討論。

消息人士透露,美英高層對話觸及廣泛議題,包括英國如何與台灣展開更多外交工作、如何加強在亞洲的嚇阻能力,甚至包含如果美國最終為了台灣與中國開戰,英國將扮演何種角色。報導又提到,拜登政府已經向部分盟友提供先前被禁止與任何外國官員分享的台灣情報。

白宮並未評論這場關於台灣的會議,不過熟悉內情人士指出,美國政府認為北京對台灣的態度日益強橫,因此希望與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盟國加強合作,讓此事獲得更多關注,這是拜登政府上台後與盟友展開「深入政策對話」的一環。
 

在此消息曝光前,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4月27日在倫敦市長官邸發表的一場演說,引起外界的關注。特拉斯從烏克蘭戰爭談到台灣問題,敦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應有全球視野,主張北約須對印太地區的威脅「先發制人」,並擴展民主聯繫至其他國家,與日本及澳洲等盟友合作,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衞。按特拉斯的講法,「歐洲大西洋」和「印度太平洋」兩個區域安全同樣重要,「我們需要一個全球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由此衍生她的「護台論」,台灣應該受到北約蔭庇。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首相強生受到「派對門」醜聞拖累,被在野黨強烈要求他引咎辭職。當地傳媒分析,如果強生下台,特拉斯將是繼任首相的大熱門,其次則是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董勤達(Tom Tugendhat),他因為抨擊中國侵犯香港和新疆人權而被北京制裁,曾於今年二月率團訪問台灣。英國過去在前首相卡麥隆時代走親中外交路線,如今情勢丕變,不管特拉斯或董勤達取代強生,英國對中政策恐怕都不再友好,所謂「中英黃金十年」已經成為過去式。

不只英國,整個北約對中國的戒心也越來越高。近日北約將舉辦外長會議,特別邀請亞太夥伴包括澳洲、紐西蘭、日本和韓國等與會。各國部長們除了制定因應烏克蘭的新戰略,也首次討論中國在全球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和脅迫性政策,以及對民主國家所構成的系統性挑戰,明顯是衝著中國而來。
 
同樣值得重視的是德國的動向。德國新總理蕭茲4月28日到日本訪問,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蕭茲的首次亞洲行捨中國而先訪日本,顯示過去梅克爾重中輕日的政策已開始翻轉。過去德國的亞太政策以中國為重心,現在則轉向為以日本和印度為主的印太政策。這當然和烏克蘭戰爭有關,讓國際對中、俄的態度開始改變,梅克爾時代德國和中國的親密關係已經成為過去。

與此同時,東北亞局勢也出現變化,當中最大的轉變就是韓國。韓國新總統尹錫悅5月10日就職,就職前就已派出顧問團分訪美、日,傳達韓國願意改善與美、日關係的意願。白宮也給予積極回應,宣布拜登總統將在5月20日到24日訪問亞洲,且第一站是韓國而非日本,給足尹錫悅面子。
 
尹錫悅在競選時就高舉強烈親美和強硬對朝立場,聲言當選後將廢棄文在寅提出的「三不原則」(不追加部署薩德、不參與美國的飛彈防禦體系及不加入美日韓軍事聯盟),加強與美日三邊夥伴關係,同時加入「四方安全對話」機制以及「五眼聯盟」的多邊機制。

 
美總統拜登5月將出訪東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五月來訪,提供尹錫悅新外交路線的起手式。拜登此行將先訪問南韓三天,再到日本參加Quad峰會,準備強化與南韓合作,甚至可能在「四方安全對話」邀請南韓加入,強化抗中防線。為此,據傳中國可能派遣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尹錫悅的就職典禮,是歷來出席該儀式的最高級別中國官員,顯見北京也注意到情勢的變化,並尋求彌補。不過隨著尹錫悅的上台,文在寅時代韓國對中、朝的友好政策,已經畫下休止符。

還應注意的是日本。日本政府為因應區域威脅,決定比照北約(NATO)水平,將防衛預算倍增至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二。二○二二年日本國防預算規模達到五點四兆日圓,加上追加預算,總額超過六兆日圓,創二戰後新高。另據《讀賣新聞》最新民調,六成受訪者支持修憲,同樣創下新高。日本憲法第九條第二項規定日本不能擁有戰力,首相岸田文雄特別拍片呼籲支持修憲,認為有必要把自衞隊寫入第九條,分析指民調反映俄烏戰事及北韓導彈等問題令日本民眾更關心安全保障。

自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國際上經常出現「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討論,例如近日英國《經濟學人》就刊登「如何阻嚇中國攻打台灣」一文,提到要防止像烏克蘭的悲劇在台灣發生,台灣不能單靠美國曖昧的防衛承諾,而應盡快全面提升實際自我防衞能力。因為對美國來說,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台灣可以靠「烏克蘭模式」守住領土,美國和盟軍提供直接參戰以外的一切支持,從而拖垮中國;但對台灣而言,這不啻是要台灣化為焦土,去為西方頂住中國擴張。因此,即使是在台灣內部,都有不少人質疑美國只是想利用台灣拖垮中國,而非真心支持台灣。

不過俄烏戰爭把美國與中國的對抗進一步尖銳化,美國本來就把中國視作競爭對手,現在加上烏克蘭戰爭導致西方與俄羅斯決裂,而中國又與俄羅斯「友誼無上限」,雙方陣營對抗更加壁壘分明,連帶使英國、澳洲、加拿大、北約、德國等,更加關注台灣的安全問題,乃至打出「台灣牌」。就連原本傾中的日本和韓國,也越來越趨向防中抗中。可以說「抗中護台」,正在成為全球進行式。

台灣安全當然還是要靠自己,但有了這樣的國際氛圍,中共如果想武力攻台,就不能不多加顧慮,無形中對台灣的安全也就多了一層保障。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清龍專欄

#中共犯台#兩岸#台海#英國#美國#俄烏戰爭#印太#北約#自我防衞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0889

0.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