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世界最全能部隊?做口罩、快篩、吃美豬全都包! 專家:過度利用國軍恐影響戰訓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7 06:32

最近梅雨鋒面來襲,全台北中南大雨國軍應變部隊早已完成部署,待命救災。其實各種社會危難,通通都能看見國軍的身影,無疑是國家安定的重要力量,然而現在連做口罩、做快篩、甚至幫忙當1922接線生,通通都由國軍支援,專家質疑,政府過度利用國軍,恐怕會影響戰訓本務。

圖/TVBS

 
不論是化學兵替疫區消毒,還是工兵協助水庫清淤,更別提汛期來臨,海陸兩棲戰車就位,以及各地區官兵完成防災準備,除了保家衛國還能救人於水火,簡直哪裡有災難,哪裡就有國軍。

根據網路溫度計聲量調查,國軍在疫情兩年下,為民服務的項目簡直包羅萬象,連兩岸關係弄僵,鳳梨香蕉滯銷也要國軍幫忙消化,排行榜第一名甚至是幫忙政府吃美豬,可見在網友眼中的國軍弟兄,真的任勞任怨勞苦功高。

記者顧上鈞:「軍隊裡有大量年輕力壯服從紀律,且有組織的人力,如果發生重大危難,當然可以迅速動員投入救災,但近年來不難發現不管大大小小的事件,幾乎都會動用國軍來支援,也被質疑是把國軍當成免費勞動力,過度使用。」

 
回顧台灣防疫準備,從最一開始缺口罩,馬上召集國軍投入口罩國家隊,現在缺快篩國軍馬上放下戰備,投入快篩國家隊,甚至現在1922防疫專線被打爆,也要找阿兵哥充當接線員。

圖/TVBS

軍事作家于倉和:「生產快篩生產口罩這種,這完全跟作戰沒有關係,把部隊叫來當廉價的勞工來生產,我想這樣是很不好的,目前國軍大部分是由,專業的志願役軍人組成,但是我們的政府,卻沒好好對待專業化組織的態度,那甚至農產品過剩就叫軍隊來吃,當成傭人一樣叫去做這個叫去做那個,那只是干擾部隊的正常作息,影響部隊訓練,那當然對部隊來說是相當不好的。」

軍隊畢竟是安定國家的重要力量,綜觀世界各國發生重大危難,必定都得動員軍隊救援賑災,然而把軍人運用到如此淋漓盡致,各種勞動雜務通通包辦,全球恐怕也只有台灣如此,專家分析若能結合戰訓本務,才是最合理的配置。

印度國防大學訪問教授沈明室:「救災它本來就是一種訓練,因為你救災其實也運用到很多,譬如說部隊運輸還有指管通情,只不過你做的事情,就是從作戰變成去救災,快篩(製造)這些,基本上是後備指揮部的官兵,後備指揮部它本來就是負責動員,只不過如果說,用我們現在這個志願役的高價值部隊,去做甚麼清潔這些工作是有點浪費。」

國軍任務屬性,有主力作戰部隊,像是海軍陸戰隊陸軍特戰隊,以及陸海空軍飛彈部隊等,再來就是戰鬥支援兵種,像是工兵化兵通信兵等,若像是防疫清消或是水庫清淤,能結合部隊的本職學能,那等於是將訓練結合救災最為完美,但若完全荒廢戰訓本務則本末倒置,再看到國軍支援勤務,大多形同免費人力派遣,能結合軍事技能專業裝備的項目,畢竟仍在少數。

圖/TVBS

軍事作家趙武靈:「一個比較重要的方式其實是在於科技化,例如說你今天勘災的時候,假設你能夠動用無人機動用無人車,動用一些你在戰時,可能利用的偵查情蒐裝備,甚至到了災區的時候,利用你自己國軍本身的無線電通聯能力,來實際上去做通訊的成果跟能力的驗收,而不是靠民間的大哥大基地台,甚至你的後勤補給,像官兵的野戰軍糧口糧這些東西,它能夠現地維持一段時間,這些都不啻是一種好的驗證方式。」

 
現在國軍已轉型為志願役部隊,目標是有效提升專業素養,抵禦強敵入侵,但若花大錢培養的高素質人力,成為政府隨意差遣的雜役,辛苦建立的軍事制度,恐怕已喪失意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快篩國家隊#戰訓#國防部#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44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