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央開松機篩檢站 黃珊珊:打仗不是比賽或互相拉扯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2 0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2 09:55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臉書發文。(圖/翻攝黃珊珊臉書)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臉書發文。(圖/翻攝黃珊珊臉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1)日在松山機場成立大型篩檢站,但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不要為設而設,更批評中央不要瞎指揮、亂指揮。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早發臉書表示,設置篩檢站需要醫院人力及實驗室的量能,台北多開設篩檢站當然是好事,但大家都在打這場仗,應該是互相火力支援,更不是比賽或互相拉扯,「醫院很辛苦,我們必須要當他們的後盾,不能讓醫院累垮」。
 
黃珊珊表示,對於中央在松山機場新設篩檢站,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之前有詢問她,她清楚地表示,台北市設置篩檢站的策略是,第一時間先請各大醫院成立急門診,紓解急診壓力,第二步設立三大車來速採檢急門診站,第三步設立台大醫院篩檢站,之後視各急門診篩檢站的預約狀況,參酌是否再開設新的篩檢站。

 
松山機場篩檢站。(圖/TVBS)

黃珊珊指出,2週前急門診排隊人潮過多,所以北市開設士北科車來速,每天1500人次都額滿,所以又立刻啟動木柵機廠車來速,很快預約額滿,所以繼續設址中正紀念堂車來速,第4站是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急門診,4站共計增加近5000名額,但尚未達成最大效能,例如木柵機廠只做到下午、台大醫院應該可以從每日400人次提升到1000人次,要增加採檢量能,其實是可以先在現有站點延長服務時間或增加採檢人力,而更重要是採檢後的實驗室量能,否則設了採檢站,PCR結果不能即時出報告,也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
 
黃珊珊表示,台北市目前採檢人數有些鈍化,急門診已經少見大量排隊人潮,保護醫院量能是北市府的最高指導原則,醫療人力要以最大效能使用,打仗需要各方力量,絕不能讓醫護人員疲於奔命、消耗戰力,她的邏輯是,新設採檢站要以醫院方便最重要,當時,她雖有想過台北田徑場的場地,王必勝當時也希望設在田徑場,但台大醫院表示還是希望在醫院附近的台大醫學院體育館設置,所以她沒有堅持,她認為讓醫院好做事,比官方意見更重要,同樣的,設置篩檢站需要醫院人力及實驗室的量能,台北多開設篩檢站當然是好事,北市也會全力協助,大家都在打這場仗,應該是互相火力支援,更不是比賽或互相拉扯,「醫院很辛苦,我們必須要當他們的後盾,不能讓醫院累垮。」
本土疫情持續嚴峻。(圖/TVBS資料畫面)

黃珊珊認為,現在的重點工作不是增加PCR,反而應該是以照顧有症狀的確診者為主,快篩陽性民眾如可以認定為確診,也不需要勞師動眾做這麼多PCR,應該要好好靜養休息不要趴趴走,才是重中之重,讓他們出來排隊做PCR,會更增加傳染風險,若要再設採檢站,她會設置車來速的急門診,以急門診為主,看診拿藥免下車,PCR留給需要保險或請假的人,以後的車來速就是所謂的「院外門診」,取代醫院急診室大排長龍的快篩陽急門診,也可以用接駁車,把醫院門口的排隊人潮以防疫巴士送到車來速快速通關,解決急診室外的人擠人問題。
 

黃珊珊也表示,有症狀加快篩陽,醫生臨床判斷認定為確診後給予藥物治療,是現在65歲以上民眾的認定方式,但65歲以下為何就一定要用PCR才能認定為確診?黃珊珊認為,其實就是藥品不足,如果藥品足夠,至少可以讓高風險因子的民眾優先使用藥品,因為藥品不足,所以一再糾結在PCR檢測,就像疫苗不足的時候一樣只好用年齡分,所以藥品是否足夠,才是問題的癥結。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珊珊#松山機場#PC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0860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