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價將漲?時力:贊成合理調漲工業用電 凍漲民生用電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7 1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19:45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電價調整不應全民買單 三大原則穩定民生」記者會,提出三大原則呼籲。(圖/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電價調整不應全民買單 三大原則穩定民生」記者會,提出三大原則呼籲。(圖/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經濟部長王美花先前曾證實電價要「合理反映」,經濟部將於今(27)日下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電價調整不應全民買單 三大原則穩定民生」記者會,提出三大原則呼籲,包含應優先合理化工業用電費率,別讓全民買單,並繼續凍漲民生用電以維持物價,此外也要強化電網韌性以穩定供電。
 
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贊成台灣電價應該合理調漲,台灣過去以政治力抑制電價,加上政府補貼政策,使台灣電價無法真正反映實際外部成本,造成台灣能源轉型路上困難重重,但時力主張應優先合理調整工業用電,目前也該繼續凍漲民生用電。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電價調整不應全民買單 三大原則穩定民生」記者會,提出三大原則呼籲,圖為立委陳椒華。(圖/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陳椒華指出,今年國際情勢變化導致國際能源價格飆漲,何時趨穩仍未知,根據能源局「台灣2021各部門用電量」統計,去年工業部門用電量仍是最多、占整體用電57%,家庭住宅用電只佔不到19%,所以合理調整工業用電價格,可避免政府再大量補貼工業用戶,將工業用電合理反應生產成本,降低台電虧損,更可促使工業用戶強化節能科技發展與能源管理,致力於節約用電,減少電價調漲對其造成的衝擊,進而促進產業節電措施與節能科技發展。
 
陳椒華說,根據主計總處公布今年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3.39%,創近10年來新高,雖然電價合理化有其必要性,但現階段人民痛苦指數過高,為避免電價調漲造成民眾對物價上漲的預期心理,或再帶動物價飆升,因此此時仍不宜調漲民生電價。
 
時力立委王婉諭則說,2020年台灣工業電價為每度新台幣2.4461元,是全世界第6低,顯見台灣的工業電價確實有合理調整的空間,業界也有同樣的認知,近日包括台泥、義美食品、仁寶集團、台塑集團及遠東集團,都表示台灣工業用電電價或許無可避免應合理調整。王婉諭指出,當台灣的工業電價合理化以後,一般工業電價與綠電價格的差距縮小、企業採購綠電的誘因提升,再生能源發展才具有空間,否則當台灣綠電的價格遠高於一般電價,企業採購綠電的誘因就只剩下對環境的社會責任。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電價調整不應全民買單 三大原則穩定民生」記者會,提出三大原則呼籲,圖為立委王婉諭。(圖/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時力立委邱顯智表示,今年303大停電後,政府承諾4月底前會提出千億電網計畫,以解決台灣長期電網脆弱度的問題,但4月底承諾跳票後,當再次質詢經濟部次長暨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時,又表示5月底前可以提出該計畫,但時至今日仍不見計畫初稿。邱顯智說,供電不穩不只影響民眾,更影響投資人對台灣的信心,上週美國商會發布《2022台灣白皮書》,商會副會長吳王小珍就說,經過幾次停電,顯示供電穩定已經不是隱憂,而是需要馬上處理的問題,顯見除台灣民眾與工商界,連外國投資人都對台灣的供電穩定表示擔憂,反倒是政府遲遲提不出解決方案,現在進入用電高峰期,民眾會擔心會不會再跳電,政府要調漲電價同時,應提供更穩定的供電品質。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電價#調漲#電費#台電#時代力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0980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