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年大停電5次!馬英九曝蔡英文曾當面保證「這件事」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6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6 15:34
前總統馬英九、總統蔡英文(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總統蔡英文(圖/TVBS)

國內電價調漲7月1日正式上路,平均漲幅達8.4%,這使得台灣能源政策議題再受到討論,前總統馬英九今(16)日表示,2016年時曾和剛當選的總統蔡英文會面,當時當面提醒蔡英文「2025年台灣綠能占比20%的主張,不可能達成;美國彭博新聞社也認為這是一個『遙不可及的遐想』」,可是當時蔡英文回說,她的能源專家都是世界一流的,不會有問題,然而蔡政府執政6年過去,已經發生過5次大停電,這證明民進黨政府能源政策錯誤,2025非核家園的支票已經跳票,他呼籲蔡政府,台灣應該跟進發展被全世界認定為綠能的核能。

馬英九今日出席「淨零排放與能源政策 2022民間能源會議」致詞時表示,2016年3月,他與剛當選的總統蔡英文在台北賓館會面,「我提醒她,2025年台灣綠能占比20%的主張,不可能達成;美國彭博新聞社也認為這是一個『遙不可及的遐想』,但是蔡總統說,她的能源專家都是世界一流的,不會有問題」。

 

全台近年多次大停電。(圖/TVBS資料照)

馬英九接著說,結果2017年8月,台灣就發生大停電。蔡政府執政6年來,已經發生5次大停電,證明民進黨政府能源政策錯誤,根本無法解決台灣缺電問題,缺電情況嚴重,令人憂心。

馬英九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4日宣布將在今年冬季重啟最多9座11年前關閉的核能機組,以穩定能源供應,加上已重啟的10座與政府批准重啟的7座,總共26座,已超過當年關閉機組的一半,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六月剛上任就發表「核電復活宣言」,痛批前任總統文在寅錯誤的廢核政策,是「愚蠢的行為」,7月5日韓國政府提出新能源政策方向,在2030年前將核能發電占比提高到30%以上,化石燃料進口依賴度從去年81.8%降至60%。

 
更多新聞:尷尬!蔡英文扛5kg火箭 專家揭拿法:三軍統帥鬧笑話

馬英九說,弔詭的是,目前與我國同樣是獨立電網、缺乏自主能源但不缺電的日本與韓國,都決心大力發展核能,只有缺電的台灣反而堅持廢核,這代表什麼意義?

馬英九表示,目前全世界核電機組共440座,本世紀末估計還將增至700多座機組,包括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產油大國的核能機組在內,核能將成為各國主要的能源。其中,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年二月宣布「核能復興」計畫,將新建14座機組,加上現有的56座,總數將達70座;現有93座機組的美國,將繼續讓現有核電廠延役,並投資興建微小型反應器(SMR),還將協助歐、亞、非6國興建核電廠,現有55個核電機組的中國大陸,預計在2030年前投資5千億美元再新建150座機組,屆時大陸將擁200多座機組,取代美國成世界最大核能國。

總統蔡英文(圖/TVBS)

馬英九質疑,蔡政府無視我國再生能源發展遲緩、昂貴,耗費上兆元新台幣發展綠能,目的竟是為取代同屬綠能的核電而非火力發電,令人不可思議,更是先進國家絕不會犯的奇怪錯誤,讓我國當前能源政策最荒謬的笑話。如今世界核能蓬勃發展,台灣若繼續忽視這個世界大勢,一定會被淘汰。

馬英九提到,蔡總統11年前主張非核家園時,確實有德國、瑞士、比利時主張廢核,但目前瑞、比二國已決定將廢核時間無限期延後;原堅定反核的德國也在今年2月坦承正考慮延長核電廠使用年限,不再堅持今年底廢核。他說,2021「聯合國氣候大會」決議2050年達「淨零排放」目標,要求全球加快「減碳」;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年6月指出,全球要達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核能發電須成長兩倍;若蔡政府仍堅持廢核,2050年淨零是天方夜譚。

馬英九強調,蔡英文的「非核家園」政策已經跳票, 台灣不能繼續死守在非核家園的落伍觀念中,應該趁歐盟承認核能也是綠能的此刻,毅然改變僵化的能源政策。台灣能源問題要解決,不缺技術、資金與人才,唯一缺的是一個頭腦清楚、知錯能改、熟悉世局、反應快速的政府,台灣如果要向前行,能源政策一定要再轉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馬英九#蔡英文#能源政策#停電#缺電#淨零排放#非核家園#核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808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