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民日蔡英文、蘇貞昌齊聚論壇 喊向原住民致敬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1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16:10
總統蔡英文今(1日)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共同出席「2022年原住民族原權論壇開幕式」。(圖/政院提供)
總統蔡英文今(1日)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共同出席「2022年原住民族原權論壇開幕式」。(圖/政院提供)

今(1日)是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今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共同出席「2022年原住民族原權論壇開幕式」。蔡英文詞時表示,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是整個政府部門一起檢視原住民族政策的日子。6年前的這一天,總統府開始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工作;兩年前的這一天,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掛牌運作了。蘇貞昌則說,原住民是台灣這塊土地的主人,過去卻長期遭受外來強權的壓迫而受盡委屈,幸賴勇敢的原住民朋友和台灣人民起身奮鬥,一同努力衝破戒嚴並打開民主的大門。

蔡英文詞時表示,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是整個政府部門一起檢視原住民族政策的日子。(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致詞時說,她期待每年8月1日是屬於所有台灣人的原住民族日,「讓我們跟著原住民族委員會和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腳步,向原住民族致敬,也向原住民族學習」。6年前的這一天,總統府開始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工作;兩年前的這一天,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掛牌運作了。

蔡英文表示,今年的原住民族日,她很高興可以看到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原民會共同舉辦「原權論壇」,這就是政府跨部門攜手合作,落實「族群主流化」的例子。

蔡英文指出,政府之所以努力推動原住民族政策,也是要跟上國際趨勢,保障原住民族的權利。這幾年來,我們重視原住民族的語言權,支持族語的傳承、發展。現在,在政府的會議當中,已經逐漸發展出族語同步口譯的機制。「我們重視原住民族的文化權,支持文化的傳播、推廣。現在,原住民族廣播電台已經成立了,她也注意到,許多年輕的族人在YouTube、Instagram或Podcast上,都非常活躍。」

 

另外,蔡英文提及,族人最關切的土地權,政府則是不斷釐清土地歷史,協助族人取得保留地的權益。現在,「原住民族保留地管理利用條例」草案也正在立法院審議當中。

蘇貞昌也表示,原住民是台灣這塊土地的主人,過去卻長期遭受外來強權的壓迫而受盡委屈,幸賴勇敢的原住民朋友和台灣人民起身奮鬥,一同努力衝破戒嚴並打開民主的大門。而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特別指示從法律、政策及預算等各方面來維護原住民權益,原民會年度預算更由2016年的87億元,增至2022年的124億元。

此外,為照顧偏鄉及弱勢學童,政府亦推動「班班有冷氣」及「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等政策。蘇貞昌也請原住民朋友與政府一同合力推進,相信在蔡總統的領導下,政府絕對有誠意,會更努力精進各項政策。

蘇貞昌也提到,在座的監察院長陳菊在威權戒嚴時期,僅是一名年僅20多歲的年輕女孩,但在軍事法庭上面對唯一死刑的起訴,仍不憂不懼,大聲疾呼台灣應走向民主、自由。雖然陳菊當年遭受6年多的苦牢,但仍將自己一生的辛苦,化做對國家、對所有人民更大的關懷力量,現在更受到蔡英文總統的信任,出任國家人權委員會的主任委員,並和原民會共同舉辦原權論壇。

 
行政院長蘇貞昌共同出席「2022年原住民族原權論壇開幕式」。(圖/政院提供)


對於陳菊不忘初衷、始終如一捍衛人權的表現,蘇貞昌表示最高的敬意與感佩,同時也感謝許多勇敢的台灣人民,才讓我們能夠在這一塊土地上真正昂揚而立。

蘇貞昌也提到,每年8月1日,蔡總統皆以國家領導人身分參加原民會舉辦的相關活動,今年已連續第7年,並帶領行政團隊,從法律、政策、預算等各方面推動原住民相關政策,再加上國家人權委員會陳菊主委和人權相關先進一同攜手努力,相信當年一同為原住民權益奮鬥至今的先進朋友們,必定能感受到這幾年來政府在這方面的大幅進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原民日#人權#蔡英文#蘇貞昌#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777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