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朱立倫正在做的 都是對國民黨好的正事!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8/02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18:13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TVBS)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TVBS)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正當裴洛西訪台一事鬧得沸沸楊楊之際,傳出國民黨中央準備重新審視黨史和評價李登輝,引起深藍一片嘩然,前總統也是前黨主席馬英九還以教訓的口吻說,國民黨現在面對的挑戰很多,應該多辦一點正事。
 
 
朱立倫的國民黨中央做了什麼事,讓馬前主席如此責備他?有藍營媒體指出三件事,一是他上月訪美,公開說「國民黨親美」與「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二是黨中央降半旗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致哀;第三是擬重評前總統李登輝。媒體評論說,朱立倫想討好更多人,卻進退失據。

馬英九乍看似乎「教訓有理」,但這三件事對國民黨來說,真的都不是「正事」嗎?

先說「九二共識」,這個在馬政府時期被捧上天的「術語」,打自2019年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硬生生把「一中各表」切掉之後,九二共識就只剩下「共同追求統一」的內涵,在台灣已經和一國兩制劃上等號,認同度跌到只剩個位數.藍營卻還有人「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繼續把它當成所謂的「兩岸通關密語」,還反過來批評朱立倫,這不是倒果為因、顛倒是非嗎?
 

前總統馬英九。(圖/TVBS)

再說降半旗悼念安倍晉三,藍營一些人不知被灌輸了多少仇日、恨日情緒,到今天還沒有從八十年前的戰爭陰影走出來,竟然像對岸小粉紅一樣對安倍遇刺拍手叫好。他們看不到安倍如何為台日關係盡力,更渾然不知從兩蔣以來「親美、友日」才是國民黨真正的務實路線,還有人跑到中央黨部去丟雞蛋抗議,究竟誰才是在辦正事?

最關鍵的還是重新評價李登輝的問題。2000年國民黨首度失去政權,李登輝退出國民黨權力核心,最後被以「損害黨的聲譽」和「惡意攻訐本黨,致損害黨的利益」等理由撤銷黨籍。過去國民黨每年都有黨的編年史,因為不願面對政權輪替的事實,不願承認李登輝「和平轉移政權」的貢獻,黨的編年史就中斷至今。

國民黨自廢黨史事小,但只為了擺脫李登輝的影響,就把李登輝所代表的民主轉型政治能量拒於門外,卻是很短視的做法。尤其隨著台灣主體意識日益壯大,李登輝推動民主的貢獻越來越受肯定,國民黨卻越來越越萎縮,變成被深藍綁架的親中(共)政黨,因為它放棄了自己曾經有過的歷史角色。國民黨想抹去李登輝,結果就像潑洗澡水把嬰兒也倒掉一樣,難怪政治版圖越來越小。

朱立倫考慮重新評價李登輝一事,引發部分藍營人士不滿。(圖/TVBS)

朱立倫並不是唯一看出國民黨危機的黨主席,卻是第一個勇於面對現實的領導者。他日前提到「不管是蔣中正保衛台灣,蔣經國建設台灣、開啟台灣民主轉型,到李登輝推動的民主台灣、馬英九針對區域和平的和平台灣,每個時期都很重要,都是國民黨對台灣的貢獻」,就是很有全局眼光的歷史論述。但在深藍的掣肘下,雖然他們民意代表性小,媒體聲量卻很大,朱立倫能不能堅持下去,還有待觀察。

國民黨如果繼續把李登輝拒之門外,自然有人會去承接。看看台北市長柯文哲怎麼評價李登輝的。他在臉書發文說,李登輝擔任總統期間,致力民主,推動總統直接民選,修憲及國會改革,終結了萬年國會,領導台灣寧靜革命,以最低的社會成本,成為民主自由的國家,李登輝的貢獻當之無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清龍專欄

#國民黨#李登輝#朱立倫#藍營#九二共識#馬英九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932

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