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是台奪奧運首金項目 跆拳拚昔日榮光


發佈時間:2021/07/24 16: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5 22:53

跆拳道是中華隊,在國際上表現很出色的項目,台灣史上第一面奧運金牌,也是在跆拳道項目出來的,但近幾屆奧運,各國紛紛崛起,跆拳道競爭激烈,也無緣再奪奧運金牌,這次東京奧運中華隊一共有四人出賽,只要能掌控好節奏,非常有機會奪牌,甚至有拚金希望。

圖/TVBS

 
跆拳道男子選手劉威廷:「教練給我設定一些攻擊模式,主要還是以遠距離攻擊為主要目的。」

少了一份稚氣,多了一份成熟,面對媒體訪問劉威廷,不再是那個青澀的大男孩,26歲的他已經是國際賽常客,這回即將迎來第二次的,奧運戰場。

跆拳道男子選手劉威廷:「那一定是經驗嘛就是多了四年,然後再來就是心裡的抗壓力,還有成熟度因為四年前可能,訓練上都是聽教練的,自己比較沒有想法現在就是會多更教練討論。」

 
圖/TVBS

揮別上回兵敗里約的記憶,劉威廷在這幾年累積了不少實戰經驗,二次面對五環戰場不再是初生之犢不畏虎,而是多了份沉穩,簡單來說劉威廷不再是急於搶攻的小夥子,而是懂得運用自身優勢,攻防之餘伺機反擊的沙場老將。

跆拳道男子選手劉威廷:「太過於一直想要去攻擊的時候,其實得分效果不好然後還反而容易失分,那現在是教導很多觀念說,不一定要一直攻擊,有時候配合一些節奏變化,或是一些步伐的移動,然後去取得更好的攻擊機會,這樣體力上也控制得更好。」

跆拳道國家隊總教練劉祖蔭:「跟2016年來比來講的話,他現在的狀態就是心理層面,他會比較好一點可能應該也是,比較更成熟了吧然後再來就是,我們在這兩年內的調整,然後給他一些信心上的鼓勵。」

圖/TVBS

就如同在練習賽上招招犀利的踢擊,劉威廷年僅26歲,最大的武器是他196公分的身高,人高手長腿部攻擊更具優勢,但劉威廷挑戰的80公斤量級,對於過往以輕量級佔優勢的中華隊來說,劉威廷強敵不少。

跆拳道男子選手劉威廷:「以我這個量級,絕大多數都是歐美國家,比如說俄羅斯或是亞塞拜然,或是向亞洲伊朗國家都是打法比較強勢,尤其是重量級這方面,因為他們身材也是很高大,然後力量也很大。」

劉威廷啟蒙教練顏國雄:「他第一輪對手很有可能是亞塞拜然,身高201公分。」

 
在電腦前仔細分析,看著跆拳道各國預測對戰表,他是劉威廷跆拳啟蒙教練顏國雄,從小三開始訓練劉威廷,現在他每一場國際賽都會關心,在我們採訪當下正在分析劉威廷,奧運可能遭遇的對手。

跆拳道館內不論是綠波墊,還是踢靶任何一項器具,都是當年劉威廷從小練習的道具,教練至今仍保留許多,小劉威廷當時比賽照片,對於子弟兵現在踢進奧運殿堂,顏教練相當驕傲。

霸氣吶喊攻擊對手,另一位入選奧運的跆拳男子選手,是畫面中藍色護具的黃鈺仁,2014年仁川亞運曾經奪銀,2018年亞運不敵伊朗選手,這回闖入奧運68公斤級強敵更多,尤其是中東國家來勢洶洶,挑戰自然也更大。

跆拳道男子選手黃鈺仁:「三個回合節奏都是亂的,沒有自己的節奏,狀態不在裡面,就感覺自己沒有打出該有的水準,自己的優勢都沒有取出來。」

圖/TVBS

像是東奧模擬賽,對上伊朗選手亞洋,一開賽就亂了節奏導致實力發揮不出來,教練表示若黃鈺仁能掌握好比賽節奏,實力上絕對有機會,和一流高手一較高下。
 

一招一式猛力往對手攻去,女子部分最有希望衝擊獎牌的,就是2018年,雅加達亞運53公斤級金牌得主蘇柏亞,奧運將挑戰49公斤量級,蘇柏亞被看好能為中華隊搶下獎牌,而擋在他面前的是尋求三連霸的英國好手瓊斯,蘇柏亞表示因為疫情少了出國集訓,訓練上和以往有所不同。

跆拳道女子選手蘇柏亞:「有準備好卻突然因為疫情的關係,然後去暫停比賽但是往後面好處想,其實說有更多餘的時間,讓我有更充足的時間去準備。」

雖然因為疫情延後一年,但中華隊四位代表選手,劉威廷、黃鈺仁、蘇柏亞、羅嘉翎,兩男兩女代表準備就緒,最後階段除了避免受傷,心態調整是最大關鍵。

跆拳道國家隊總教練劉祖蔭:「在這段時間雖然延期,但是我們後續再繼續,再針對我們四位選手去做加強,加強他的部分然後技術技巧的部分。」

自從2004年跆拳勇奪2金1銀之後,往後三屆奧運都無緣拿下金牌,四位好手這回齊力出征,各有各的難度跟挑戰,但都希望能打出氣勢跟實力,拿下睽違已久的獎牌,擦亮台灣跆拳榮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東奧#疫情#東京奧運#奧運#選手#中華隊#東京#時間#美國#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794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