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威狼,摟尬!」 環山部落片翼戰士–陳將双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5/05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5 18:03
陳將双(圖左)。(圖/資料照。TSNA特約攝影蔡光逸攝)
陳將双(圖左)。(圖/資料照。TSNA特約攝影蔡光逸攝)
作者:李沅芷(TSNA專欄作家)

「威狼,摟尬!」
 
陳將双的爸爸常在關鍵時刻,球隊喊暫停後準備上場前的一片寂靜,對他大喊這句話。「威狼.哈勇」是他的泰雅族名字,「摟尬」是加油的意思。每一場比賽,他的家人都不缺席,拿下110學年度HBL冠軍戰MVP的陳將双分享,爸爸也常用族語大喊要他冷靜等等的話語,聽到爸爸的聲音時,他便會冷靜下來,將每一球打好,「就算現場再吵,我都聽得到家人的聲音。」陳將双說。


 
【繼承阿公的名字 是家族對他的期望】

 
「威狼.哈勇」威狼與阿公同名,哈勇是爸爸的名字。「能夠繼承名字是得到我爸爸的首肯,他認為將双一定可以闖出一片天,並成為為社會有所貢獻的人。」陳將双爸爸說著,每當在球場喊「威狼,摟尬!」時,就會想起已故的父親。刀子嘴豆腐心的他,心裡蘊藏著對陳將双滿滿的愛。
 
【扮演黑臉的父親 造就今天的陳將双】
「我爸有時候像兄弟,有時候像我的老師,反而不像我爸爸,他在我的生命裡扮演著黑臉的角色。」談起爸爸,陳將双說,爸爸把他的每一場比賽看得滾瓜爛熟,即便大家都認為他在場上表現得不錯,爸爸仍會點出他需要改進的地方,「像是冠軍賽那場,他就跟我說我還沒辦法面對別人對我的針對性防守,我有時候覺得他好像只看得到我的缺點。」

【阿公的離世 留下遺願「成為國手」】
小學6年級時,陳將双打完比賽後便打給臥病在床的阿公,跟他說:「我明天會去醫院看你!」沒想到卻在半夜接到天人永隔的消息,「我記得阿公跟我說過,他要看到我變成國手。」眼泛淚框的陳將双說著,阿公是他藏在心底深處的秘密。
 
「每次比賽前,我都會在廁所裡禱告,有時候甚至會哭,不過沒有人知道,這次在冠軍賽前我也有禱告,賽後抱著阿嬤時,我也能感受到祂抱著我。」陳將双表示,阿公是家裡的精神支柱,不對別人提起阿公的事,其實是害怕講起這些事時,眼淚會不自主的流下。
 
【陳將双生命裡最重要的3個女人】
陳將双的生命裡有3位很重要的女人,分別是阿嬤、姑姑以及大他5歲的姊姊,生長在單親家庭的他,阿嬤、姑姑及姊姊代起母職照顧他。
 
「他從小就會吵著要我買籃框給他,小時候在家裡甚至會用紙包著石頭,一直投向牆壁,從小他就很喜歡打籃球。」阿嬤分享。本來就讀平等國小,後來被大智國小歐博仁教練相中,4年級便離開部落到山下訓練,即便家人再捨不得,還是親手帶他下山唸書。
 
 
剛下山時,陳將双非常不適應都市生活,再加上嚴格的訓練讓他幾度想逃回家。「那時候我們把他送下山,生病的阿公還是堅持陪他走進校園,再辛苦還是會爬到樓上的觀眾席,看他打球,我們要離開的時候,他還會追著我們跑,一邊哭一邊說他要回家,不要練球了。」幾乎只會講族語的阿嬤分享著,而姑姑、將双則在一旁翻譯。
 
【金華國中畢業 下一站,赴美!】
大智國小畢業後,陳將双來到JHBL(國中籃球聯賽)名校金華國中,國3那年與陳力生帶著球隊拿下隊史第5座冠軍,陳將双拿下MVP。國中畢業後,開啟他的旅美人生—橡樹山高中(Oak Hill Academy),成為NBA籃網Kevin Durant的學弟。
 
【剛到美國 每天都打電話回家哭!】
剛到弗吉尼亞州的陳將双,人生地不熟的感覺,就好像他4年級剛下山唸書的時候,語言、文化都不通的他,幾乎每天哭著打電話給爸爸,哭著說他想家、想回臺灣,「那時候他每天打電話回來哭,阿嬤、爸爸聽了都很難過,也會跟著哭,這一路來真的很心疼他。」姑姑說著。不過令陳將双慶幸的是,球隊裡有來自澳洲、中國等各地的隊友,大家相處都很融洽,也沒遇到過種族歧視的情況。
 
【作客亞特蘭大被包圍 強化陳將双的心臟】
 
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高一那年有次作客亞特蘭大,搭著球隊巴士經過8個小時的車程,第一次舟車勞頓讓他相當疲憊,整場比賽掛蛋,被對手嗆了一句「Lil Asia Boy」,隊友聽到便上前向對方理論,具有亞特蘭大主場優勢的對手們,與他們的家人都湧上來將橡樹山高中的球員們包圍,「我當下真的嚇死!結果回休息室,隊友還對我說:『Welcome to America!』」。
 
【因疫情返臺 開啟HBL生涯】
因為疫情關係,陳將双返台後就讀光復高中,開啟了他HBL的生涯。109學年度,「双勝連線」陳將双、莊朝勝攜手帶領光復勇闖4強,卻在4強首場遭到泰山高中絕殺,最終以季軍作收,是隊史最佳成績。
 
【逢人生低潮 在右胸刺下一支翅膀】
原本學期結束要返美的陳將双,因為在溝通時出了問題,再度返臺把學業完成。對他來說,這是他一路走來最大的低潮,為了警惕自己,陳將双在身體右半邊刺上一片翅膀,「老鷹就算只有1支翅膀還是會繼續拍動翅膀前進,我希望自己就像老鷹一樣,無論遇到什麼困境都要奮力前行。」他表示。
陳將双(圖左)投進準絕殺中距離。(圖/資料照。TSNA特約攝影蔡光逸攝)


【冠軍賽準絕殺! 帶領球隊奪隊史首冠並拿下MVP】
110學年度HBL「双生連線」陳將双、張俊生帶領光復重頭來過,他們不僅勇闖4強還挺進了冠軍戰,就在末節剩下1.9秒時,陳將双投進了「準絕殺」的中距離,帶領光復高中拿下隊史首冠,他也拿下了在HBL首座的冠軍戰MVP。
 
【負面聲浪四起 家人心疼解釋】
自從他回國加入光復高中後,有鼓勵也有負面聲浪,媒體用「最強高中生」形容他,而「超齡」、「最強大一生」等等的負面言論四起,「將双要唸大學必須要有高中的文憑,臺灣的學制裡不認他在美國的學歷,我們只能重新來過,『超齡』並非我們所想要的,但學制、規定就是我們必須這麼做,我們並沒有違反HBL的規定。」爸爸、姑姑不約而同表示:「我們真的很心疼他。」
 
「其實從國中大家就對我有很多批評,像是我只會用左手之類的,其實看到現在我也已經習慣了。」陳將双用平靜的心情說:「我覺得沒關係,你們覺得我做不好、做不到,我就做給你們看。」僅19歲的他,已經能將這些負面聲浪化成前進的動力。
 
【下一站,UBA 世新大學 】
「我希望我可以讓打籃球的人都知道『陳將双』這個人,就像龍哥(鄭志龍)、傑哥(林志傑)他們一樣。」陳將双說著。帶領光復高中拿下冠軍對他來說只是生涯的其中一段路程,這次他決定留在臺灣,與張俊生再度攜手披上UBA(大專籃球聯賽)世新大學的戰袍,為球隊力拚男籃隊史首座冠軍。

更多專欄:回憶藍普洛夫(中)上大聯盟就站主審 來台意外曝光少一根腳趾頭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SNA專欄

#威狼.哈勇#陳將双#HBL#光復高中#世新大學#UBA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9

0.0953

0.2732